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管学院举行新生辩论赛

—— 建管学院新生辩论赛房管一班vs工管一班
日期 : 2016-10-30
摘要
2016年10月30日下午16时整,在艺术楼DYC405教室拉开了新生辩论赛的序幕。此次辩论赛由辩论队承办,本场进行辩论的两个队伍是房管一班与工管一班。其中正方房管一班观点是“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反方工管一班的观点是“将在外,君命不得不受”。双方辩友均蓄势待发,一轮唇枪舌战即将开始。

2016年10月30日下午16时整,在艺术楼DYC405教室拉开了新生辩论赛的序幕。此次辩论赛由辩论队承办,本场进行辩论的两个队伍是房管一班与工管一班。其中正方房管一班观点是“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反方工管一班的观点是“将在外,君命不得不受”。双方辩友均蓄势待发,一轮唇枪舌战即将开始。IMG_20161030_160629.jpg

辩论赛由正反双方简单的自我介绍开场。房管一班派出的辩手有一辩胡峻蓉,二辩胡増桦,三辩罗紫欣,四辩梁万兴,同时工管一班辩手分别为一辩曾淋,二辩曾毅,三辩张梓烨,以及四辩郭达。辩论的主要环节包括由双方陈述环节以及再质询环节。经过两轮激烈辩驳后,由双方三辩进行半场小结。在各位辩手都得到短暂的休息后,双方进入到自由辩环节。最后双方四辩用精炼的语言总结了以上的一番节奏紧凑的辩论。IMG_20161030_160648.jpg

在辩论过程中,双方的辩论言辞激烈,其中代表反方观点的二辩曾毅在发表本方“将在外,君命不得不受”的观点时,提出了“不受君命将会受到极大的危害”的观点,也举出了一些具体的例子。最具有说服力的是1920年远在明斯克的图哈切夫斯,当波军发动侧翼战争进攻时,他通过电报迅速地下达撤退的命令,而他的将领认为可以一战,导致部队被波军逼入德国境内解除武装的例子。而代表正方观点的四辩梁万兴同学运用了李广的例子予以反驳,反复论证了本方“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观点。IMG_20161030_161617.jpg

完成结辩后,作为评委的辩论队学长学姐进行了点评,提出了刚才双方辩论中所暴露的问题并给予了一些建议。学姐对正方提出了建议,当提到了希特勒时,正方可以站在道德的制高点进行辩论,希特勒的士兵完全接收到命令进行大屠杀,虽然是完全服从了命令,但是最后都被告上了军事法庭,这就可以作为反驳对方的依据。这些建议让参与辩论赛的同学们收获颇多。

经过评委的考虑打分之后,工管一班以4比2的优势胜过了房管一班,最佳辩手为反方一辩。我们在祝贺工管一班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高尚精神。希望工管一班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继续努力,争创佳绩,同时也期盼房管一班能不断完善自我,奋勇直前。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