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唇枪舌战点燃青春

—— 记建管学院班级新生辩论赛工二VS 财二
日期 : 2016-10-30
摘要
2016年10月30日晚上7点,建管学院班级新生辩论赛小组赛中,工管二班与财管二班的比赛在艺术楼展开。

2016年10月30日晚上7点,建管学院班级新生辩论赛小组赛中,工管二班与财管二班的比赛在艺术楼顺利展开。担任本场比赛的评委有15级建管学院黄敏婷、15级建管学院张露和15级公管学院杨玲。这次的新生辩论赛,不只是为建管学院辩论队招募合适的人才,同时也是为各班级同学提供一个广阔的平台来锻炼自己。

比赛伊始,双方辩手进行自我介绍并熟悉比赛中将用到的提示音。本次辩论赛题目是大学生兼职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工管二班和财管二班分别是正方和反方,双方就此展开激烈对决。开篇立论环节,正方一辩就“大学生兼职利大于弊”这一观点进行立论,从物质角度、精神角度和动手能力三方面切入,表示大学生兼职能够减轻贫困家庭的负担,使大学生更好的融入社会,学会坚强而不是仍然生活在父母的羽翼下,并且兼职能够使大学生提升动手能力,积累社会经验,因此大学生兼职利大于弊;而反方一辩开篇明确提出兼职不等于创业实习,大学生兼职具有一定的危险性,缺乏有效法律保障,并举例说明大学生兼职被骗事实以显示其危险性,同时表示大学生兼职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进而有力论证“大学生兼职弊大于利”这一观点。辩论赛 张宁吉.jpg

双方一辩的精彩立论为接下来的质询和申论环节打下基础,质询环节分为两轮,分别由双方二辩质询对方一辩,双方四辩质询对方三辩,申论环节则由双方二辩进行申论,双方的精彩攻守赢得了观众的掌声。随着双方三辩的半场小结结束,最激动人心的自由辩环节将整个比赛推向高潮,双方在自由辩环节中唇枪舌战,场面异常激烈,双方都有意识的推出自己的论点来攻击对方,但略有不足的是双方作为攻辩的二、三辩手气势略弱,无法突显攻辩的特点,并且在寻找对方话语中的漏洞这一方面能力欠佳。

双方四辩的结辩是整场比赛的最后环节,其中正方四辩的精彩陈词再一次强调正方论点并对此进行升华,反方四辩则进行驳斥并总结了大学生兼职弊大于利的原因。三位评委对本场比赛进行点评,首先充分肯定了各位辩手的出色表现,同时也指出了同学们的不足之处,希望他们能够在今后有更出彩的表现。评委们对双方进行投票,最终反方财管二班获得胜利,并且反方一辩刘涵月获得“最佳辩手”称号。辩论赛 张宁吉3.jpg

此次辩论赛不仅锻炼了选手们的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提高了思维反应速度,沟通技巧,增强了他们的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更促进了各班级的沟通,巩固了友谊,展示了建管学院同学们的风采。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