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舌战群儒 舍我其谁

—— 记建管学院第一轮新生辩论赛
日期 : 2016-10-30
摘要
2016年10月30日晚七点,建管学院造价二班对阵财管一班第一轮新生辩论赛,于艺术楼DYC403如期举行。辩论赛到场评委为张晨、杨帆、戚天航,计时员游敏,主席张青妍,两班八位辩手,以及两班的部分同学。本次辩题是“大学生宿舍是否应该定时断电断网”。

2016年10月30日晚七点,建管学院造价二班对阵财管一班第一轮新生辩论赛,于艺术楼DYC403如期举行。辩论赛到场评委为张晨、杨帆、戚天航,计时员游敏,主席张青妍,两班八位辩手,以及两班的部分同学。本次辩题是“大学生宿舍是否应该定时断电断网”。开展本次辩论赛的目的不仅是为了丰富学院课余生活,更是为想挑战自我的同学提供了一个平台。

六点五十分,所有参与人员都已经到位:八位辩手于八字排开的课桌后就座,计时员面对计时器目不转睛,观众席有序无声,全场秩序井然。双方一辩手正抓紧最后时间熟悉辩论稿,其余辩手则端坐于席,理清思绪,做好准备。新生辩一轮论赛 造二财一2_副本.jpg

赛前,辩手们在计时员的带领下,简短地熟悉了赛程中的提示音。随后,辩论赛正式开始。在双方各自陈述立论过后,由反方二辩首先向正方一辩提问。反方二辩同学毫不含糊,抓住正方同学立论时的漏洞向正方一辩质询,而正方同学也早有准备,果决回应,将原本漏洞自圆其说。辩论赛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评委席的评委也全神贯注聆听辩手们的发言。就在这时,反方三辩向对手抛出了“酷暑寒冬断电空调无法使用,对学生生活造成极大不便,如果断电要怎么处理”这一问题,使正方四辩一时哑口无言,现场气氛紧张激烈。半场小结过后,双方进入自由辩论环节,正方同学提问严谨有序,反方同学则见招拆招,从容不迫。最后由双方四辩分别结辩,比赛环节到此结束。赛后,经过评委席的现场讨论,最终宣布反方财管一班获胜,最佳辩手为正方一辩。新生辩一轮论赛 造二财一3_副本.jpg

“辩手们的表现都是不错的,不过在立论环节我更青睐于反方。因为反方首先给出了辩题的关键字的定义,而这是我们辩论时必不可少的一环。此外,在论点设置方面也做得更好一些,相比之下,正方的两个论点就显得单薄。”在被问及双方表现时,评委戚天航这样讲到。张晨评委则表示“在质询和自由辩环节,正方做得更好。反方有好的论点但却一直被正方牵着走,所以将票投给正方”。“虽然没有赢得比赛,但这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我认为我是成功的。”正方四辩姚一鸣同学这样告诉记者。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无论结果如何,相信辩手们和观众同学都在本次辩论赛中有所收获,而这才是举办辩论赛的真正目的。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