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代表赴京参加全国来华留学管理工作会议

作者 : 黎静

日期 : 2016-10-31
摘要
10月31日全国来华留学管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旨在贯彻落实2014年全国留学工作会议和《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统筹部署“十三五”期间来华留学管理重点工作。我校副校长刘汉龙代表学校出席会议。

10月31日全国来华留学管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旨在贯彻落实2014年全国留学工作会议和《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统筹部署“十三五”期间来华留学管理重点工作。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出席会议。我校副校长刘汉龙率国际学院相关负责人代表学校出席会议,参加分组讨论并发言。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出席并发表主旨讲话。郝平指出,来华留学历来是我国外交工作大局、改革开放事业和教育国际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各国均将国际教育视为政治外交、人才竞争和教育国际化的重要战略资源,国际留学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日益突出。郝平强调,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来华留学事业高度重视。近年来,中央领导先后做出一系列重要批示。与此同时,来华留学越来越频繁地成为中央领导出访和国际交往中对外宣示的重大外交成果。

据郝平介绍,近年来,特别是《留学中国计划》实施以来,来华留学生工作成就突出。一是发展规模快速增长,结构不断优化。二是中国政府奖学金规模持续扩大。三是管理服务规范水平不断提高,政策法规渐趋完善。四是各地各高校努力推进来华留学工作,通过高端人才培养项目、“一带一路”专门人才培养项目等措施服务国家战略、吸引留学生。郝平强调,为服务高校“双一流”建设,服务外交战略大局,各地各高校要规范管理、提质增效,内涵发展,为加快建成“留学强国”贡献力量。一是要把来华留学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许涛在总结发言中指明了来华留学的工作重点和思路。他强调,来华留学工作要重视顶层设计,树立质量和品牌意识,要规范管理,堵住管理漏洞。

会上,北京市教委、上海市教委、北京大学等8个单位做了现场经验交流。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刘京辉、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孙建民、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协会秘书长生建学和国家汉办副主任静伟等在会上发言。重庆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黎静、副院长江燕以及全国31个省区市教育厅(教委)和部分高校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