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召开“重庆大学启航计划”启动会

作者 : 教务处 刘瑜

日期 : 2016-11-02
摘要
11月2日上午,学校在主教506会议室召开了“重庆大学启航计划”启动会。党委副书记王旭、副校长廖瑞金、校长助理、虎溪校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夏之宁、虎溪校区管理委员会书记吴丙山、各学院副书记、部分学院教学副院长以及学工部、校团委、就业指导中心、后勤集团、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11月2日上午,学校在主教506会议室召开了“重庆大学启航计划”启动会。党委副书记王旭、副校长廖瑞金、校长助理、虎溪校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夏之宁、虎溪校区管理委员会书记吴丙山、各学院副书记、部分学院教学副院长以及学工部、校团委、就业指导中心、后勤集团、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学工部部长严太华主持。1.jpg

王旭从该计划的决策过程、主要内容、目的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她指出新生教育是大学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要严格管理和引导大一新生,使其养成良好的习惯,坚持把立德树人贯穿教育工作的全过程。要优化人才培养体系,突出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着力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各类创新性、应用型、复合型优秀人才。她强调计划要具有可实施、可操作、效果可提升性,要注重第一、第二、第三课堂的互通互动、互补互融。

教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李正良从打造重庆大学的一流本科教育和构建“通专融合+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的要求出发,从“指导思想”、“实施目标”、“主要内容”、“组织管理”四个方面对“重庆大学启航计划”进行了介绍。他指出重庆大学启航计划的实施要遵循“问题导向、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系统设计、协同联动”的原则,通过对大一学生进行多方位、多环节的联动教育,唤醒学生的自主意识,激发学生的内生力量,引导刚进入大学的新生能够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环境,顺利度过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型期,找到自己新的奋斗目标。

夏之宁表示虎溪校区管理委员会将从“文化育人”、“环境育人”、“人格塑造”三个方面做出努力,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启航计划工作。

参会人员就如何更有效地实施启航计划,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廖瑞金作了总结讲话。他谈到大学是育人的地方,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激发创新精神、创业意识,提升综合素质。为此,学校一定要以大一新生为抓手,把“培养适应和驾驭未来的人”的人才培养目标落到实处。他还指出该计划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求各学院和各部门高度重视,根据学校的指导性文件制定本学院和本部门的具体实施细则。计划推进过程中,学校会定期组织检查、交流,做好督查工作。

2.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