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专访新闻学院梁深圳

日期 : 2016-03-05
摘要
梁深圳,2014级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学生。只要你经常出入图书馆,就会看到图书馆门口显示屏上每月的“阅读达人”名单里经常会出现“梁深圳”的名字。他每个月在图书馆的借书量20到30本。

梁深圳,2014级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学生。只要你经常出入图书馆,就会看到图书馆门口显示屏上每月的“阅读达人”名单里经常会出现“梁深圳”的名字。他每个月在图书馆的借书量20到30本。很多人会疑问道:“借这么多书,真的看完了吗?”“怎么看的呀,有什么特殊的方法吗?”

据了解,他对看书有着特别的热情,他看的书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他最近,正在看章太炎的《国学概论》和梁启超的《清代学术概论》。之所以会看这两本书,是因为最近他逐渐地喜欢上了国学,一本联系一本书,要看的书就很多,这也是他看书的一种方法,他说:“我一本书可以联系几十本来看。”

1.jpg

谈及他读的书的来源,据其介绍,主要来自上课老师的介绍以及互联网,他会根据老师的推荐在网上搜索相关书目,就会发现越来越多相关的书去读。一本书介绍一个人的思想,他会把有关这个人跟这个人的书搜罗一遍。“只要有空就看,包里随时都会装两到三本书,这完全是一种兴趣,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说起阅读方法,他给了一些建议,“要读自己感兴趣的书”,“一段时间集中看一种类型的书,这样更有效率”等。在拿到一本书,他会有自己的规律,他一般会先看书的作者,了解作者的生平、代表、地位、别人对他的评论、对这本书的评论;接着,他会看目录,了解书的框架结构;再者,看正文的时候一点一点地看,看到自己有兴趣的、有共鸣的或者有自己的想法的他会做进一步的阐释。

他还说:“眼到也要手到。”也正是如此,他有一个记笔记的习惯,只要对文章有感触都会记笔记,目前他手中的笔记已经是第四本了。他认为,记笔记既可以加深对书本的理解也可以在空闲时间进行回顾,多年之后也可以当做纪念。

看书也给他带来了一些收获。他说:“可以增加自己的体验,理解比别人多的东西,也满足自己的情感需求。”

最后他还建议道:“坚持,要坐得住冷板凳,看书是无目的的,不是为了考试,要利用一切时间去阅读。”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