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炬心机械,雄风传承——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6年新老学生干部交流会

日期 : 2016-11-03
摘要
2016年11月3日下午2时30分,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6年新老学生干部交流会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初级班开班仪式在虎溪校区DYC202教室举行。此次会议以“炬心机械,雄风传承”为主题,旨在加强新老校区不同年级学生干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培养广大学生干部热爱机械工程学院、服务同学的

2016年11月3日下午2时30分,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6年新老学生干部交流会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初级班开班仪式在虎溪校区DYC202教室举行。此次会议以“炬心机械,雄风传承”为主题,旨在加强新老校区不同年级学生干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培养广大学生干部热爱机械工程学院、服务同学的热情与能力、提升青年学生马克思主义素养。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樊玮、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杨联星、学院全体本科生辅导员、老校区部分学生干部、虎溪校区全体学生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虎溪分会主席刘益君主持。

图片1.png

IMG_7279.JPG

会议伊始,学工办主任杨联星代表在座各位老师致辞。杨老师表示,机械工程学院成立于1935年,在81年的发展过程当中,机械工程学院依托自己雄厚的实力与独特的人才培养计划,为祖国各个领域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立德树人以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干部队伍既是受众,也是主体,是学生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方式。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中去思考,思考后去行动,今日成就少年,明日建设家国。

图片2.png

随后,原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彭栋兴、原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罗超、原机械工程学院科协副主席张悦分别演讲。他们结合自身学生工作经历与感悟,就学生干部工作的方式方法、学生干部工作容易遇到的问题、如何实现各组织各部门互联互通等问题与在座各年级学生干部深入交流,分享了作为学生干部必须要想清楚的“我们是谁”“我们为什么要做学生工作”“我们如何开展学生工作”等问题。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最后,党委副书记樊玮对此次会议作出总结并主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初级班开班仪式,仪式上她对学生干部提出几点要求与希望。

图片6.png

 

一、学生干部要有坚定信仰

 

学生干部队伍作为一个团体需要坚定的信仰支撑。学生干部要积极的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知识并付诸实践,学生干部作为学生群体当中的先进分子应该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及其创新实践内容根植在心中。一个人克服种种困难的心灵力量来源于自身信仰的坚实支撑,一个团体的要想长足发展必然不能缺少信仰的支撑。团体的共同信仰也可以在团体内部形成强大的凝聚力。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绝大部分学生干部都会选择“共产主义”作为他们的终身信仰,我希望在座的各位学生组织负责人也能够像这些先进分子看齐,提升个人思想境界做好相关工作,使机械工程学院始终保持着先进性。

 

二、学生干部要有大局意识

学生干部在工作过程当中要树立牢固的大局意识,任何时候都要站在集体的角度上去思考问题,自觉地维护集体荣誉,将集体决策落到实处。学生干部在工作过程当中可以对集体决策持保留意见,但是必须做到坚决有效地执行集体决策。

 

三、学生干部要有服务意识

学生干部的群众基础来源于自己的服务意识。学生干部将自己的服务意识传达给同学们的同时也会收到同学们的反馈。学生干部只有真正树立自己的服务意识才可以在同学们心中树立良好形象,为自己的工作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学院即将启动包括“炬心党建工程”、“新生起航计划”等一系列活动就需要学生干部们本着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得行去落实与执行,也只有如此才可以获得同学和老师们的良好反馈。

 

四、学生干部要立德修身

重庆大学把培育能够适应和驾驭未来,拥有良好思想品德、深厚人文素养、扎实专业知识、强烈创新意识、宽广国际视野、浓郁本土情怀的拔尖创新性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目标。大学是立德树人的地方,大学的学习与生活以德行为先。广大学生干部在培养坚定信仰树立正确道德观念之后还要懂得利用现有资源充实自我发展自我,使自己成为德才兼备适应社会需求的拔尖人才。

 

五.学生干部要志存高远眼界开阔

每一位学生干部都应该有自己的理想,希望学生干部们理想能够与国家和社会的人才需求向结合,与重庆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相结合。努力的成长为能够对国家进步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人才。在具体的工作当中,希望学生干部能够能够组织一些跨专业、跨年级、跨学院甚至是学校级别的大型活动,在锻炼自我能力彰显机械实力的同时也培育自己的广阔视野。

 

    樊书记的讲话引起在场所有同学的强烈共鸣。会议结束之后,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科协、新闻社各年级学生干部分在DYC404教室、DYC403教室、DYC406教室、DYC407教室开展各自组织之间更进一步的讨论与交流。

 

作者:机械工程学院新闻社 杨策明 

摄影:机械工程学院新闻社 邹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