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流域建筑供暖空调解决方案和相应系统”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重庆大学召开

日期 : 2016-11-04
摘要
2016年11月4日,由重庆大学牵头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506会议室召开。项目负责人重庆大学姚润明教授,项目各课题、子课题负责人,项目21个参加单位的参与人员共80余人参加了启动会。

2016年11月4日,由重庆大学牵头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流域建筑供暖空调解决方案和相应系统”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506会议室召开。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社会事业处处长陈光杰,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社会事业与区域发展处处长张巧显、卫新锋博士,重庆市科委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许志鹏,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重庆大学科技处及项目专家委员会9位专家,项目负责人重庆大学姚润明教授,项目各课题、子课题负责人,项目21个参加单位的参与人员共80余人参加了启动会。

01.jpg

 项目启动会现场

项目启动会由重庆大学科技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朱才朝主持。朱才朝介绍了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及主要参会人员。随后,刘汉龙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介绍了重庆大学2016年牵头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基本情况,表示重庆大学高度重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组织实施,将为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必要的支撑和配套条件。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社会事业处陈光杰处长致辞,陈光杰对本项目成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第一批立项项目表示了祝贺,重点强调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与“十二五”国家科技计划的区别,特别是在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和经费拨付方式上的区别,项目组应按照相关管理规定严格执行,保证项目顺利完成。

2.jpg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社会事业处陈光杰处长讲话

张巧显代表管理机构对本项目批准立项表示祝贺,并介绍了目前的科技项目管理体系架构、201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重点专项的基本情况以及专业机构的管理措施和关键环节。

 许志鹏对2016年重庆市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热烈欢迎各位专家加入到重庆市的科研和创新工作中。

陈光杰、张巧显、刘汉龙和姚润明教授共同向出席会议的项目专家委员会的各位专家颁发了聘书。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由项目专家组组长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吴德绳教授级高工主持。项目负责人姚润明教授对项目的总体实施方案进行了介绍。

44_副本.jpg

项目负责人姚润明教授做项目总体情况汇报

项目各个课题的负责人依次对本课题的课题目标和考核指标、课题研究内容与任务分解、课题技术路线及实施、示范工程技术支撑及组织实施、关键时间节点与阶段性成果、实施方案和经费安排等内容进行了逐一详细的汇报。各位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就项目和课题的目标管理机制、课题研究内容之间的关联支撑、研究技术路线及示范工程实施细节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经质疑论证并形成评审意见。项目组提供的文件资料齐全,项目和课题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技术路线可行,任务分解合理,组织管理模式有创新,管理措施到位,支撑和配套条件落实,研究人员投入有保证。专家一致认为,本项目实施方案合理可行。

45_副本.jpg

参会人员合影

 项目介绍: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流域建筑供暖空调解决方案和相应系统”项目由重庆大学牵头,重庆大学姚润明教授负责,联合清华大学、青岛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东南大学、万科建筑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青岛海尔空调器有限总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湖南大学、同济大学、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发展有限公司、南京天加空调设备有限公司、珠海兴业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华德工业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浙江世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共21家单位共同开展。项目设立6个课题,分别由重庆大学、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青岛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东南大学、万科建筑技术研究有限公司承担。

本项目针对长江流域地区建筑室内热环境营造定量需求与能耗关系确定、上中下游各地区围护结构热工性能及构造标准、冬夏共用供暖空调统一末端产品和高效冷热源设备系统研发等问题,以我国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及长江流域地区室内热环境改善为目标,围绕人-围护结构-末端设备-系统有机结合,确定多个重点研究任务,包括提出该地区适宜的热环境营造定量需求技术路径、构建围护结构性能改善构造准则、研发冬夏供暖空调统一末端产品技术和高效空气源热泵设备及系统等。

项目专家委员会成员包括清华大学江亿院士(指南专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刘加平院士(指南专家)、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吴德绳教授级高工、东南大学繆昌文院士、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江燕教授级高工(指南专家)、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尹波研究员(指南专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韩爱兴教授级高工(科技部项目专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王清勤教授级高工、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潘云钢教授级高工、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戎向阳教授级高工、军事医学科学院袭著革研究员、同济大学张旭教授、清华大学林波荣教授、东华大学亢燕铭教授、重庆大学李百战教授。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