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汽车学院“启航计划”之“相约自习室”顺利推进

日期 : 2016-11-08
摘要
为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实施“重庆大学启航计划”的意见》,汽车工程学院根据实际情况,为2016级新生制订了较为详细的计划,充分把“三个课堂”联动起来,为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助力。“相约自习室”在征集广大同学意见之后推出的项目之一,目前这一项目已经持续推进近一个月,贯彻落实情况良好,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为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实施“重庆大学启航计划”的意见》,针对学生中普遍存在的“迷茫的大一”现象,汽车工程学院根据实际情况,为2016级新生制订了较为详细的计划,充分把“三个课堂”联动起来,为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助力。“相约自习室”就是在征集广大同学意见之后推出的项目之一,目前这一项目已经持续推进近一个月,贯彻落实情况良好,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image001.jpg

一是班级民主确立自习制度。各班通过班会,学习学校启航计划的文件要求,根据本专业的课程安排和各位同学的选课情况,班委团队提出了以寝室为单位每晚在寝室自主安排1-2小时的自习时间,并根据大家的时间安排制订了晚八点到九点的自习时间,全体成员在提醒铃声响起后进入学习状态(完成当日老师布置的作业,复习笔记,阅读辅导书等与学习相关的书籍)。自习时间是一种辅助同学学习的制度,帮助每天任务繁杂的同学可以抽出时间安心的学习,适当的制度加上可靠的执行力,这就是进步的保障。

二是组建班级学习督导组,定时定期督察自习情况。为确保自习情况有的放矢,起到实效,组建了以各班学习委员和宿舍长为主要成员的学习督导组。在自习时间内,学习督导组每天在不打扰其他同学学习的情况下进行检查,帮助部分同学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全体同学积极配合,并在学习中认真贯彻。在之后一段时间的学习生活观察中,同学都会在规定的时间内开始自习,他们关掉电脑,放下手机,在寝室中一起学习,仿佛又回到了那个热血澎湃追逐梦想的高三岁月,在台灯和伙伴的陪同下,奋笔疾书,只有哗哗翻书声,沙沙运笔声,自觉遵守规定,互相督促。每天也会有自觉去图书馆学习到深夜闭关,也有同学在书桌上挑灯夜战,为了不同的梦想,同样的信念,孜孜以求。

image003.jpg

三是学院提供政策支持。学院大力支持相约自习室项目,并在学生综合测评、评优评先等事务中给予项目以政策支持,以鼓励同学们坚持不懈,也号召更多的同学加入到自习室项目中来。

四是明确了有效的反馈评估渠道。“相约自习室”项目成员负责人与辅导员老师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明确了通过中期考试、期末考试、作业抽查、定期会议等形式跟进计划的实施。辅导员老师定期听取项目执行情况,对个别成员进行个别谈话等,已达到监督和推动作用。

学院启航计划依据学生实际,以引导鼓励为原则,学生自主管理为主,老师帮助服务为辅,希望给新生提供更广阔的平台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目前,阶段性的措施正在试行之中,学院也将继续把启航计划贯穿于新生教育的全过程,真正达到启航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