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冯颜利教授“前沿解码” 谈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热点与前沿问题

日期 : 2016-11-04
摘要
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管讲坛”(第47讲)于11月4日下午3点在公共管理学院404教室举行。本次公管讲坛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冯颜利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和大家分享国外马克思主义的研究热点与前沿。此次讲座由马研部主任肖铁岩教授主持。

迎着重庆难得明媚的秋日暖阳,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管讲坛”(第47讲)于11月4日下午3点在公共管理学院404教室举行。本次公管讲坛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冯颜利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和大家分享国外马克思主义的研究热点与前沿。此次讲座由马研部主任肖铁岩教授主持,他简要介绍了冯颜利教授及本次讲座的主题,并对冯颜利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图片4.jpg

冯教授开篇以“苏东剧变”展开,从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思维和逻辑,追问苏东剧变到底是一件好事还是一件坏事,以提问的形式引发思考,并且振聋发聩地指出苏东剧变早已在“秘密报告”时就已经埋下了祸根,历史虚无主义则是罪魁祸首。接下来,冯教授从金融危机与经济危机问题,分析危机的根源与实质在于资本的贪婪,并巧妙地用危机发生后《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的畅销,生动形象阐释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图片1.jpg

随后,冯教授对公平正义,自由平等和人权问题进行了探讨,从罗尔斯的《正义论》开始谈起,对于国外的公平正义研究予以回顾,对“马克思主义没有公平正义思想”进行反驳,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有公平正义观的,并且与唯物史观相一致。冯教授对于从事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师生指点迷津,对于马克思主义不能为研究而研究,一定要扎实打好马克思经典著作的基本功。紧接着冯教授又进行了关于生态马克思主义、有机马克思主义的分析与探讨。

图片2.jpg

接下来是自由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举手提问,由金融危机的“杠杆”联系到当前热议的“供给侧改革”,从生态马克思主义到我国当前的又好又快适度发展,从发达国家是否会先中国一步实现社会主义到西方国家对于社会主义的警惕,冯教授对于同学们的提问一一详细解答。

图片3.jpg

最后,肖铁岩作总结发言。他从冯教授两个多小时的讲演中对于广大师生,尤其是公管学院、马研部的研究生提出启迪——多学历史和中国传统文化。从“秘密报告”去理解苏东剧变,从历史的维度承载研究要求我们多学习历史;从老子“小国寡民”的思想,提醒我们要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从事马克思主义研究要有历史的思维,通读精读马克思经典著作,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这样才能适应社会的需要,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

本次公管讲坛在掌声与不舍中圆满结束,相信在冯颜利教授这一番精彩演讲的感染下,公管学院、马研部的莘莘学子将会在今后的研究中扎根经典,把握前沿,为马克思主义研究做出更大贡献!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