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重庆市“十二五”市级重点学科顺利通过高校综合验收

作者 : 新闻学院 李宏

日期 : 2015-12-04
摘要
2015年11月30日至12月4日,我校圆满完成重庆市“十二五”市级重点学科高校综合验收评审工作,学校在“十二五”期间获准立项的38个重点学科均顺利通过验收评审。11月30日上午,学校在研究生院410会议室召开综合验收评审工作启动会议。参加本次启动会议的有:重庆市教委副主任牟延林,重庆市教委学位与研究生处处长陈渝,副调研员杨琴,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白晨光,各验收学科的负责人、学院主要

2015年11月30日至12月4日,我校圆满完成重庆市“十二五”市级重点学科高校综合验收评审工作,学校在“十二五”期间获准立项的38个重点学科均顺利通过验收评审。

1.jpg

 

11月30日上午,学校在研究生院410会议室召开综合验收评审工作启动会议。参加本次启动会议的有:重庆市教委副主任牟延林,重庆市教委学位与研究生处处长陈渝,副调研员杨琴,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白晨光,各验收学科的负责人、学院主要领导和部分教师,以及到校参加验收评审的校外专家等。

2.jpg

 

在启动会议上,白晨光首先代表学校对前来参加验收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就我校重庆市“十二五”市级重点学科建设做了全面的回顾和总结。同时表示,学校对本次重点学科验收采取“高标准、严要求”,各学科要以此为契机,系统总结学科建设经验,梳理查找学科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强化重点学科建设意识、开拓创新建设思路,通过验收实现以评促建。

3.jpg

 

会上,市教育委员会牟延林副主任高度评价了我校本次重点学科验收组织工作,充分肯定重庆大学在本次重点学科验收工作中,结合重庆大学“双一流”建设目标,开拓学科建设新思路,探索学科建设新举措,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工作,为重庆市其他高校重点学科的建设树立了标杆和榜样。同时,牟延林副主任也希望重庆大学借助此次学科验收能够找准问题、找准特色、找准方向,将重庆大学市级重点学科建设出特色、创出品牌,增强学科影响力,力争学科建设水平迈上更高台阶。会上,牟延林副主任还就重庆市“十三五”市级重点学科的遴选和建设工作进行了展望,提出了今后重庆市市级重点学科分层次建设和管理的设想。

4.jpg

 

最后,市教育委员会学位与研究生处陈渝处长对重庆市学科建设情况做了介绍,并对“十二五”期间重庆市市级重点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全面总结,同时,就本次重庆市“十二五”市级重点学科验收的基本原则、验收标准和具体要求作详细说明。

 5.jpg

重庆市“十二五”市级重点学科是重庆市根据“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依据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市级重点学科建设规划,通过规定程序,择优遴选和重点支持建设的学科。“十二五”期间重庆市共批准立项市级重点学科180项,其中重庆大学获准立项38项。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重庆市高等学校“十二五”市级重点学科验收的通知》(渝教研(2015)14号)要求,“十二五”市级重点学科由高校自行组织开展验收工作。本次验收工作学校结合实际,按学部分别组织验收专家组,采取会议集中验收的形式进行。专家组听取验收学科汇报、质询交流后,按验收标准和要求评定验收学科等级,形成书面验收意见。同时学校恳请评审专家对各验收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提出真知灼见。本次聘请的验收专家主要来自校外具有相应层次学位授权单位的同行专家,并要求其所在学科的排名(2012年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结果)不低于重庆大学。

此次验收工作共设有9个验收专家组,聘请了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近40名学术成就和学术声誉影响较大的校外专家。经过5天的紧张评审,我校获准立项的38个学科均顺利通过验收。在验收评审会上,评审专家与验收学科教师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并针对学科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建设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对各学科后期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