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创新基地•创新创业沙龙】团队放飞梦想

日期 : 2016-11-03
摘要
2016年11月3日下午3时,以“创意启迪生活,团队铸就梦想”为主题的创新创业沙龙活动在研究生院503室举办。在本期沙龙活动中主讲人同学主要分享了VR、智能家居、3D打印三个方向的技术现状和团队建设成果,并介绍了创新实践基地科技研发创新团队的工作方式。

2016年11月3日下午3时,以“创意启迪生活,团队铸就梦想”为主题的创新创业沙龙活动在研究生院503室举办。创新实践基地实践部部长李同学、实践部科技研发专项助管王率军、实践部科技研发助管杨飞给来自汽车、动力和光电等十余个学院的多名同学带来了精彩的沙龙活动。在本期沙龙活动中主讲人同学主要分享了VR、智能家居、3D打印三个方向的技术现状和团队建设成果,并介绍了创新实践基地科技研发创新团队的工作方式。

首先,创新实践基地实践部部长李同学对团队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介绍分为三个部分:团队招募介绍、团队工作方式和内容介绍、学生资助与成果分享。实践部科技研发专项目前有三个创新团队,由部长李同学总体负责,并负责其中的VR团队,由实践部科技研发助管杨飞和王率军分别负责智能家居团队和3D打印团队。团队活动包括线上和线下两个部分,线上主要是各团队通过QQ群进行资料分享和自由讨论。线下以创新实践基地各种活动、比赛为主,将不定期召集大家到现场一起讨论分享自己的创意,同时创新实践基地还将为大家提供培训、器材以及资金支持。

随后,实践部科技研发助管杨飞为大家带来了智能家居团队的介绍。杨飞同学首先对Linux系统、Python语言和树莓派进行了简单介绍,并提出了在此基础上建立智能家居团队的初步设想。关于团队未来的建设,他提出了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智能家居,建设智能家居中控系统的想法,并鼓励现场对智能家居有兴趣的同学踊跃提出自己的想法进行探讨。

接下来,实践部科技研发专项助管王率军对3D打印部分进行了介绍。王率军同学通过一段有趣的视频开始了他的展示,首先是3D打印技术的基本原理和现有技术,3D打印的工作原理是首先通过计算机建模软件建模,再将建立好的三维模型利用切片软件进行分层,最后利用打印机逐层打印得到最终的产品。随后,王率军同学通过几个例子展示了3D打印与我们生活的紧密关系及其美好的前景,并且对团队现有的3D打印机及技术成果进行了介绍。

最后,创新实践基地实践部部长李同学作为VR团队负责人,对三维重建技术密切相关的VR应用及VR团队的技术现状进行了生动有趣的介绍。李同学从同学们对三维重建的一般印象讲起,介绍了目前做的比较成功的VR项目,如微软Mobile Fusion, Auto3D,Google's Project Tango等等。随后,李同学为大家介绍了基地的VR团队项目:基于手机摄像的实时三维重建,并通过几个实例视频让同学们对此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在沙龙的最后阶段,主讲人与参与沙龙的同学进行了互动探讨,并根据同学们感兴趣的团队进行了分组交流讨论,最后创业沙龙活动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图片2.png

欢迎关注“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

基地.jpg

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院

承办: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

重庆大学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