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漫谈“一带一路”战略与公共管理创新——公管讲坛第48讲

日期 : 2016-11-08
摘要
2016年11月8日下午3:00,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管讲坛”(第48讲)在学院508教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浙江省行政管理重点学科带头人、浙江省公共管理学会、政治学学会副会长黄建钢教授到访,作题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公共性质和创新公共管理对‘一带一路’的作用”的讲座。公管学院副院长张鹏主持讲座。

2016年11月8日下午3:00,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管讲坛”(第48讲)在学院508教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浙江省行政管理重点学科带头人、浙江省公共管理学会、政治学学会副会长黄建钢教授到访,作题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公共性质和创新公共管理对‘一带一路’的作用”的讲座。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鹏主持讲座,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

公管讲坛第48讲 (1).jpg

首先,黄建钢教授表达了自己对重庆以及重庆大学的亲切之感。随后便直入正题,从公共管理角度这一创新的视角深入分析“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已经三年有余,是中国近年打出的一张具有比较少见的主动性的牌,它已经引起国内外管理学界和政治界的高度重视和持续关注。

公管讲坛第48讲 (2).jpg

黄建钢教授娓娓道来,他首先讲述了对“一带一路”及其公共性质的认识,然后讲述了它对公共管理创新的作用和意义,指出它的产生和推行会带来一系列的公共管理问题。对这一内容的理解和阐述将有利于国内公共管理学者和学生进入到一个对“一带一路”深入研究和学习的状态。同时,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延伸,我国的公共领域也在不断增多和增长,中国对人类公共性的贡献也在增多和增长。他特别强调,“一带一路”需要新的公共管理理论和实践,需要更多的公共认同和参与。黄建钢教授对“一带一路”深入浅出的详细讲解,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丰富的视听盛宴。

公管讲坛第48讲 (5).jpg

现场交流环节,公管学院胡晓芳老师等师生代表对该主题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黄建钢教授凭借自身丰富的理论学识与实践经验,用幽默的方式,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解答。此外,他还鼓励学生们多沟通、多交流,进行思想的碰撞。公管学院的学生们也收获了崭新的知识和独到的思想。最后,赵有声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