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纵谈古今 舌战群雄

—— 材料学院新生辩论赛总决赛正式开战
日期 : 2016-11-11
摘要
11月11日晚7点30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生辩论赛总决赛在dz126拉开帷幕。党委副书记邓扶平,团委书记邵凤雨老师,13级辅导员高杨老师及材料学院辩论队的两位优秀队员担当评委。正方材料科学队与反方建筑材料工程队就“大学生课余时间更适合参加社团活动还是校外实践活动”的辩题展开了精彩论述

11月11日晚7点30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生辩论赛总决赛在dz126拉开帷幕。党委副书记邓扶平,团委书记邵凤雨老师,13级辅导员高杨老师及材料学院辩论队的两位优秀队员担当评委,16级全体学生到场为两只队伍加油助威。正方材料科学队与反方建筑材料工程队就“大学生课余时间更适合参加社团活动还是校外实践活动”的辩题展开了精彩论述。

决赛7.jpg

本场比赛共分为六个环节,首先由双方一辩开篇立论。正方以“何者更能满足大学生这一特殊群体学业和身心需求”为标准,从“社团活动更能满足大学生情感交流的需求”到“提供更理想的与社会接轨环境”再到“更能保障大学生的个人安全”层层深入推导己方论点。反方则对此辩题给出了“何者更符合大学生提升自己能力与素质的需求”的判断标准,从“校外实践活动更能使大学生得到锻炼”和“更能使学生认清和完善自己”两方面着手进行了精彩立论。而在随后的攻辩盘问环节,双方更是针锋相对、步步紧逼,犀利的问题与机智的答辩使现场气氛迅速升温,达到白热化阶段。

决赛6.jpg

攻辩盘问环节结束,比赛进入了短暂的休息。期间由邵凤雨老师抽取了幸运观众微博账号,并赠予精美奖品。而后进入了激烈的自由辩阶段,正方提出“校外实践活动难以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大学生缺乏同学间的情感交流”等问题进行攻击,措辞精辟,言辞犀利。反方也不甘示弱,他们以“社团活动出于兴趣,难以为学生提供锻炼机会”、“社会实践活动更能为我们走向社会打下基础”等论点进行反击。进入四辩总结陈词环节,双方四辩都总结了战场战况,历数己方战果,重新疏导推理己方观点,将整场比赛升华。

决赛17.jpg

随后观众盘问环节,现场观众都对此辩题提出了自己独特而又深刻的见解,并向场上八位辩手进行了提问。评委点评时,巩思宇与宋泽评委都评价本场比赛为一场激烈而精彩的新生赛,赞赏正方辩手的执行力和随机应变能力,对反方辩手深刻的标准又系统的立论给予了高度评价,但同时也提出希望双方辩手能够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邵凤雨老师则针对辩题,对该如何平衡学习时间、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给在场同学提出了几点宝贵意见。

决赛20.jpg

最后,正方材科队以3:2战胜反方,赢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正方四辩傅楚频同学被评为本场最佳辩手。材科队也成为2016届材料学院新生辩论赛的总冠军。至此,材料学院新生辩论赛圆满结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