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踏实勤奋 终成大器——记材料学院优秀青年教师曾文

日期 : 2016-11-14
摘要
曾文,男,1982年11月生,博士,电气工程博士后。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半导体传感材料及机理的研究,高分子导电聚合物及其材料结构的第一性原理计算等。以第一作者或通讯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引用1000余次,h因子17。授权发明专利4项。

曾文,男,1982年11月生,博士,电气工程博士后。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半导体传感材料及机理的研究,高分子导电聚合物及其材料结构的第一性原理计算等。以第一作者或通讯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引用1000余次,h因子17。授权发明专利4项。担任国际SCI期刊《Journal of nanomaterials》,《Journal of Spectroscopy》,《Scanning》,《Sensor Letters》的客座编辑,数十种SCI期刊的审稿人。

图1.jpg

 

重视研究工作

在研究生阶段,学术论文的质量和数量是评价一个研究生能力的重要指标,所以身为研究生的我们应该致力于发表高水平文章来培养我们的学术研究能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在本届学苑论坛,曾文老师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建议和启发。他着重讲到了学术研究工作,老师建议我们要重视每一篇论文的撰写,还要大量练习自己的语言组织能力和分析能力。他提到每一篇优秀文章的发表都是按照以下步骤进行的:看文献—找点子—做实验—分析结果—论文专利。所以在进行研究工作之前需要大量地阅读与自己研究方向相关的高水平文章,进而学习大牛们的研究思路、写作思路和写作技巧,只有当阅读量大了以后,我们才能对自己的研究领域有一个充分的认识,才能寻找到研究领域内很具有研究价值的冷门闪光点。当自己找到目标以后就要立即开始自己的研究工作,在此老师重点强调:在实验阶段,需要保证实验工作量,必须要考虑一切实验因素,不管这个实验结果是否是你想要得到的,但这些实验结果是最真实的,所以在论文中必须全部呈现出来,也许你也会在不如意的实验结果中找到新的思路。最后,发挥你的语言能力,一篇属于你自己的优秀论文就可以发表了。

重视能力学习

曾文老师还提到了能力学习的重要性,老师笑着提到很多人都很恐惧开组会,在开组会的前一两周都吃不好睡不好,组会一结束就如超生解脱了一般,老板交代的任务也是草草了事,这个生动形象的例子还原了很多研究生的现实写照,老师说这是消极的学习方式,研究生们应该习惯或者喜欢上开组会,开组会是很有意思的,在组会上大家可以一起讨论学术、相互学习经验,像旅游这些比较开心的事也可以一起分享,所以曾老师告诫大家要重视组会,重视经验交流,重视能力学习。在平时研究工作中,应该多写写文献阅读心得,在汇集自己的想法后就可以写出将来的试验计划,再在组会上讨论最终制定方案。

老师还谈到,在研究生学习阶段,第一,我们要学会分析、思考和解决事情的能力;第二,我们要学会论文纂写和语言组织能力;第三,我们要学会报告制作和语言表达能力。学习不要间断,一定要对自己负责,每天一点点的改变,终会有大的改变和收获的。

实用建议

在演讲最后,老师给了我们许多实用性的建议。1.在研究过程中有了好的想法一定要在第一时间记录下来,并通过检索文献及实验印证。2.每天多思考问题,多问问自己为什么,一定要有一个笔记本,把问题进行记录。3.不要忽略自己的每一个想法,很有可能这个想法就会改变自己的人生。4.一定要做英文笔记,英文不好不要紧,平时多学学多练练,总会好的。5.尽快做自己的课题,经常上小木虫网站逛一逛硕博论坛,可能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另外,在研究生涯中不要局限于自己的狭窄方向内,我们的材料领域与机械、光电、电气、土木和工程力学等相关领域相结合就能找到一些具有价值的闪光点,这可能会对自己研究的领域实现重要的突破。

曾文老师是一位优秀的青年教师,他在学术研究上具有丰富的经验和出众的能力,这场演讲让笔者感触颇深,很受鼓舞,心里满满的都是正能量,相信许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触。老师给的许多建议都非常有价值,这会让我们在以后的研究工作中少走许多弯路。在此感谢曾老师的演讲和建议,同时希望大家也可以多多向曾老师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完成自己的学术梦想!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