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三届全国古典学年会在重庆大学举行

日期 : 2015-11-29
摘要
2015年11月27日至29日,“《理想国》的教学与研究:第三届全国古典学年会“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楼隆重召开并顺利落幕。本届年会由中国比较古典学学会主办,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暨古典学研究中心承办,中山大学古典学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古典文明研究中心协办。参加本届年会的共有来自全国各地30多所高等院校近百名专家学者和若干出版机构的特邀嘉宾,其中共有70余位参会者提交了学术论文并参加大

2015年11月27日至29日,“《理想国》的教学与研究:第三届全国古典学年会“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楼隆重召开并顺利落幕。本届年会由中国比较古典学学会主办,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暨古典学研究中心承办,中山大学古典学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古典文明研究中心协办。参加本届年会的共有来自全国各地30多所高等院校近百名专家学者和若干出版机构的特邀嘉宾,其中共有70余位参会者提交了学术论文并参加大会的讨论发言。

开幕式由张志扬教授主持,中国比较古典学学会会长刘小枫教授和副会长甘阳教授分别为本届年会致辞。甘阳教授指出,关于如何在中国大学发展古典学,我们需要培养共识,更多的理解和包容才能促进发展。他强调不能把古典学看作完全独立于现代学术、封闭的学问,而是要了解西方古典学的变化与发展及其当代处境,才能更好地推动自身的发展。在教学方面,甘阳教授认为传世文献应该受到重视,因为它们不仅仅具有史料的价值,在今天而言仍然具有教育意义,承载着古人的智慧。大会主题报告由西南大学徐松岩教授主持,北京大学李猛教授、北京大学吴增定教授、重庆大学张文涛教授分别就柏拉图及其《理想国》在技术时代进行教学的各方面问题、尤其是具体的教学实践问题作了主题报告发言。李猛教授点出,在教学中,现在的学生一般对文本抱着一种疏离的态度,既不同意文本的观点,也不反对,仅仅是为了课程的成绩而学习,这样的态度,为达到经典教育最核心的目标——理解人性的深度和高度——造成了困难。吴增定教授根据其多年的教学实践总结和反思了《理想国》通识课程教学的宝贵经验。张文涛教授则主要强调了《理想国》的教学为培养博雅本科生正确确立批判性思维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最后,南京师范大学祝宏俊教授就斯巴达与柏拉图政治思想的关系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20151207012411513.jpg

本届年会议题主要涉及柏拉图及其《理想国》的义理阐释、中国古典中经子研究、明清尤其是清季儒学研究、施特劳斯论题、古罗马经典以及现代思想家如马基雅维利、霍布斯、席勒等诸多方面。在大会主题报告结束后,分为四个分会场同时进行,兼顾中国古典学和西方古典学。28日上午的第一场,第一分会场韩潮教授从沃格林“活的法”的说法切入《理想国》的文本。28日下午的第一场,第一分会场中张文涛教授就《理想国》第一卷中苏格拉底和特拉绪马科斯的对话,做了细致的梳理和辨析。第三分会场,袁敏副教授就《昭明文选》在博雅学院大一学生中开课的问题做了汇报。29日上午的第一场,第一分会场中陈戎女教授对希腊悲剧用中国传统戏剧形式改编的历史和现状,进行了梳理并分析了其中的一些成果和问题。此外,程志敏教授、吴增定教授、彭邦本教授、陈壁生教授等分别就自己的议题作了精彩的发言,并引起了在场学者热烈的讨论。

大会闭幕式由刘小枫教授主持,四川大学王献华教授、四川大学熊林教授、同济大学韩潮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陈壁生教授、重庆大学张文涛教授分别就古典学在中国大学的发展谈了自己的感想。熊林教授谈到,古典学在中国的命运远远不能用西方一个有几百年历史的学科来限定,我们有自己的处境和问题,建设中国自己的古典学,因该有自己的特色。陈壁生教授指出,“国学”概念的使用造成的弊端越来越明显,需要思考新的表述或者学科建制。接下来,张文涛教授作为中国比较古典学学会秘书长,简要回顾了学会自2010成立5年来年的发展,并详细报告了接下来第二个5年准备在推进学会向正规化方向进一步发展的若干举措,同时宣布年会从两年一届改为每年一届、下一届2016年年会将由四川大学哲学系承办。

甘阳教授做了本届年会的总结发言,为古典学在中国未来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几点希望,最后大会在与会学者们热烈的掌声中胜利闭幕。

      网络编辑:韦丽   网络审核:姚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