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之模拟法庭走进新鸣社区

作者 : 新闻学院 陈吕

日期 : 2016-03-05
摘要
2015年12月4日下午,重庆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团委学生会组织的“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之“法律进新鸣”模拟法庭走进了重庆市沙坪坝区覃家岗街道新鸣社区。下午两点半,在模拟法庭开始之前,张侃同学对案件事实进行了简要的介绍,案件主要讲述了本市联想高中二年级学生贾浩因为在学校食堂打饭时不满同学丁新插队,从而纠集了社会人员乙然和另一位同班同学包志林对丁新进行教训,最终导致丁新轻伤的事实。本次模拟法庭是模

2015年12月4日下午,重庆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团委学生会组织的“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之“法律进新鸣”模拟法庭走进了重庆市沙坪坝区覃家岗街道新鸣社区。

下午两点半,在模拟法庭开始之前,张侃同学对案件事实进行了简要的介绍,案件主要讲述了本市联想高中二年级学生贾浩因为在学校食堂打饭时不满同学丁新插队,从而纠集了社会人员乙然和另一位同班同学包志林对丁新进行教训,最终导致丁新轻伤的事实。

1.jpg

本次模拟法庭是模拟的少年法庭,由一名审判长、一名审判员以及一名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对案件进行审理。这次模拟法庭历经了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合议庭休庭合议、当庭宣判几个环节,给社区的居民们展示了一个完整的审判过程。

 2.jpg

在庭审的过程中,法学院的研究生们都真实生动地演绎着角色,充分地展现了自身的法律功底。尤其是在庭审中辩护人、审判长对三位被告人的法庭教育更是引人深思。一个没有任何人生污点的高中生贾浩因为不知法而一时冲动酿成苦果,自己也为此付出惨痛的代价。假如在生活中他能够多了解一下法律,多知道一些法律知识,是不是就能够避免这样的祸事呢?

3.jpg

下午三点半,模拟法庭活动结束,社区居民们也对同学们的演出报以掌声。新鸣社区冯书记对法学院研究生们在本次活动中所展现出来的风采和专业素养给予了高度赞扬,并希望以后可以更多普法的活动来到新鸣社区。

通过这次模拟法庭活动的举办,我们希望能够让社区居民们能够更进一步的了解法律,知道法律就在身边,并促使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他们能够知法、懂法、守法,这样才能够使生活更加幸福,社会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