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平安重大讲坛”第四期——“慧眼识网”讲座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日期 : 2016-11-17
摘要
11月一直是重庆大学的安全主题教育月。今年11月17日,“平安重大讲坛”第四期——“慧眼识网”讲座在图书馆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由学工部和保卫处主办,旨在进一步加强学生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广大学生防止各类网络诈骗的防护技能,引导学生自觉遵守网络安全法律法规。接下来,让我们一同来听听渝中区公安分

11月一直是重庆大学的安全主题教育月。今年11月17日,“平安重大讲坛”第四期——“慧眼识网”讲座在图书馆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由学工部和保卫处主办,旨在进一步加强学生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广大学生防止各类网络诈骗的防护技能,引导学生自觉遵守网络安全法律法规。接下来,让我们一同来听听渝中区公安分局网安支队政委赵庆对维护网络安全有何建议。

赵庆是2000年毕业的重大校友,此次受邀前来,主要介绍了三个方面的内容:IMG_0018.jpg

在互联网上应该遵守的法律法规。赵庆主要向我们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法》三大法律中与网络信息安全有关的法律法规,并结合“Q币盗窃”、“非法入侵”、“散布谣言”等几大典型事件进行分析,使同学们对相关法律知识有了初步的了解。

在互联网上增强自身防范意识,防止各类网络诈骗。赵庆提出,防止各类网络诈骗主要应做到两点,一是不贪财贪色,二是严防信息泄露。讲到贪钱,赵庆笑言:“你想着他的钱,他想着你的包。”他向我们分析了诈骗人员如何利用人们的贪钱心理取得钱财,加以分析他曾亲身查省的案件,让人在惊呼之余更添警惕。而对于严防信息泄露这一方面,赵庆列举了诈骗团伙的惯常手段,如微信微博中的“性格测试”、“投票获奖”、“转发领流量”,利用POS机刷卡机进行诈骗,利用公共Wifi进行信息采集。同学们和他一起细数身边埋藏的陷阱,暗自感叹自己的好运。IMG_0022.jpg

学会信息甄别,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赵庆向我们普及了一些辨别信息真伪的小技巧,而针对当下恶意微博盛行这一现象。赵庆说到:“希望同学们能有自己的意识和判断,对于不了解的事情不加评论。”面对质疑,他说,“社会中仍然存在问题,但是世上从来不缺寻找问题的人。我们应该相信官方解释。不做愤青,才是我们应有的姿态。”

讲座中,赵庆不忘与同学们互动。讲到“贪色”时,来自电影学院的迟同学向我们分享了他经历的“桃色陷阱”,赵庆从旁点评,现场笑语连连。在主讲部分完成后,他更是一一为在场同学解答,倾听同学们的疑惑,为同学支招。IMG_0013.jpg

“我很希望能在这里和大家共享我的看法和经验,”赵庆在最后说到,“不仅是感恩母校,更是希望每一个同学都能有关注网络安全的思想意识。我们的道路还很漫长,但是只要有一个网络诈骗因为我的讲座没有得逞,我今天下午就算成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