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日本教授沈振江受邀参加建筑规划学院双周学术论坛

日期 : 2016-11-17
摘要
2016年11月17日晚7点30分,日本金泽大学环境设计学院教授,环境设计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城市设计系主任沈振江教授应邀来到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的双周学术论坛,在系馆一楼多功能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以“日本的空间规划与城市设计体制”为主题的精彩讲座。

2016年11月17日晚7点30分,日本金泽大学城市设计系主任,环境设计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环境设计学院教授沈振江教授应邀来到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的双周学术论坛,在系馆一楼多功能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以“日本的空间规划与城市设计体制”为主题的精彩讲座。讲座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黄瓴主持,并邀请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李和平和教授邢忠作为评论人参与此次讲座。

沈振江讲座主要内容包括,日本空间规划边界划定的方法与相关法规政策,日本空间规划与城市设计的管理体制。

首先沈振江讲述了此次讲座的目的和意义,简述了日本规划与中国规划制度的简单对比和各自的特色。日本规划主要分为三个层面,国土规划,城市规划和街区规划。这三个种都属于边界规划,不以行政区域划分。随后他分析了边界规划的优缺点,介绍了日本街区规划的实例以加深对此种制度的理解。

沈振江演讲结束后,黄瓴分析总结了日本城市规划制度的特点,并感谢沈振江长达一个小时的辛苦讲座。之后,邢忠发表了自己对日本规划体制的四点理解,李和平则就日本的街区规划谈了他的几点思考。

在学生提问环节,沈振江分别对日本街区规划与人民参与度的问题,城市规划与街道关系的问题等做出了全面深刻的回答,同学们在更多角度对日本规划制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最后,沈振江教授介绍了日本金泽大学的基本情况,并欢迎重庆大学的学生去金泽大学学习交流。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对以后在专业领域的学习有很大帮助,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