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科技部组织中央媒体来校采访“最美野外科技工作者”蒋兴良教授

摘要
11月16-17日,国家科技部组织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科技日报》、中新社等8家中央媒体的记者云集我校,专题采访“最美野外科技工作者”蒋兴良教授的优秀事迹。

11月16-17日,国家科技部组织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科技日报》、中新社、《中国科学报》、人民网、新华网、科技文献出版社的记者云集我校,专题采访“最美野外科技工作者”蒋兴良教授的优秀事迹。

蒋兴良教授工作30余年来,一直从事极端恶劣环境电网外绝缘、覆冰与防冰减灾研究。完成了西电东送、三峡工程、青藏铁路、特高压等重大项目50余项,取得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为我国科研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整个采访活动分为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座谈会、集中采访、个别采访、野外试验基地实地采访等环节。

16日上午,科技部同志和媒体记者在电气学院副院长李剑的带领介绍下实地参观了重庆大学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了解了电气学院和实验室的创业历程,以及老一辈科学家的付出和现在的发展状况。

IMG_3542_副本.jpg

IMG_3567_副本.jpg

随后,科技部同志和媒体记者参加了在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会议室召开的座谈会。座谈会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举虎代表学校对科技部和媒体记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并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和科技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高电压团队和蒋兴良教授的事迹。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科研平台处调研员张彦雪介绍了这次活动的背景,她表示“最美野外科技工作者”宣传活动是今年科技部“最美科技人员”宣传计划之一,是为了展示长期默默奉献在艰苦地区的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

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周林介绍了学院的历史发展、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基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科研团队建设等情况。

IMG_3658_副本.jpg

接下来是集体采访和分别采访环节,现场邀请了与蒋兴良教授一起共事,熟悉其基本情况的学院教师、团队成员、学生代表、业界代表等10余人。

IMG_3695_副本.jpg

蒋兴良教授在发言中表示,今天科技部同志和这么多媒体记者千里迢迢来到重大,我感到高兴和荣幸,我们团队传承了顾乐观教授、孙才新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勤奋和务实精神,取得了一点点成绩。他谦虚地表示,全国有千千万万同样的科技工作者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地进行科技探索,我只是向他们学习,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已。然后他按照时间顺序,向在座媒体记者介绍了自己的科研之路和心路历程。

与会的师生代表、业界代表相继发言,讲述了他们与蒋兴良教授一起在野外进行科学试验时的许多令人难以忘怀的故事,以及平时在生活工作中的种种细节,以及由此从蒋兴良身上感受到的人格魅力和奉献精神。

为了深入了解蒋兴良教授野外试验基地的情况,媒体记者们和科技部同志到湖南怀化重庆大学雪峰山自然覆冰试验基地实地采访。

野外3_副本.jpg

此时的试验基地大雾弥漫,但这并没能阻碍记者们的采访,蒋兴良教授在试验基地现场向记者们介绍试验基地的相关情况以及试验工作内容。

20161117171856_IMG_1226.JPG

野外1_副本.jpg

户外采访结束后,记者们做了简单调整便开始了座谈会。在座谈会上,蒋兴良教授向记者们详细介绍了试验基地建设历程和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并回答了记者们的采访提问。

野外4_副本.jpg

覆冰研究是极具挑战性的难题,国内外在人工气候室进行了大量研究,但模拟试验与自然覆冰有较大差异。蒋兴良教授研究团队调查分析了我国覆冰的特点,于2008年选择最具覆冰多样性的湖南怀化雪峰山建立了自然覆冰研究基地。利用基地完成了多项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课题、国家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科研项目,系统研究了国内外研究和探索的各种除冰和防冰方法。通过野外试验基地持续不断的研究,团队在大气结构物覆冰领域取得了多项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创新成果,其代表性成果获得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