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关爱特殊儿童”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日期 : 2016-11-17
摘要
2016年11月17日,由土木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的关爱特殊儿童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2016年11月17日,由土木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的关爱特殊儿童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此次活动旨在促进志愿者与小朋友的交流,打开孤独症儿童的心扉,让他们感受到更多的爱与关怀,让他们明白,他们并不孤单,帮助他们快乐成长。

下午1点整,来自全校的41个志愿者于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小北门集合,一同乘车前往璧山县星世界孤独症儿童康复中心。据笔者观察,这所学校规模较小,尚不具备良好的户外设施,几乎全部教学内容都是在室内进行的。教室空间狭小,志愿者排队站在狭隘的过道里,观察着近在眼前的孩子,等待活动的开始。

照片二_副本.jpg

由学校的校长介绍了此次活动合作的对象和要求后,志愿者按照安排一一走过去,坐在了每一个孩子的身后,迫不及待而又小心翼翼地与他们进行沟通。在志愿者组长组织了大家拿到材料和工具后,活动正式进行。首先,是有毛巾叠兔子游戏,在现场,我们可以看到小朋友们的注意力很快就被花花绿绿的毛巾吸引。有的小朋友趴在桌上“思考人生”,虽然听不进志愿者与之对话但小眼睛仍盯着小兔子;有的小朋友拿着成型的兔子无意顾及意欲“炫耀”,甚至忘记了身后的“尾巴”;有的小朋友将叠兔子的毛巾当盖头玩,玩得不亦乐乎。他们仿佛有无穷的快乐,却独立在另一维度——这便是他们的世界。外界的精彩他们无法独自领会,他们需要他人的引领,志愿者便是这样的一群人。在志愿者悉心的带领下,一个又一个奇形怪状的兔子诞生了。紧接着,美人鱼制作开始了。在我们眼里简而易之的手工,此刻,远比想象中的艰难,活动并没有按预期进行。4岁的女孩吴霜,手不太灵活,在志愿者制作过程中四处跑动,将一个又一个美人鱼零件拆下来,没有完成的作品不是很生动。在今天的活动中,现场有哭声,有温温细语声,也有笑声,有歌声,这间小活动室里异常温暖。

今天的活动以一张志愿者与孩子的合照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孤独症患者与常人没有什么不同,只是他们需要更多的关怀。希望更多志愿者加入这个活动;希望孤独症儿童健康成长,得到更多社会关注;希望孩子们的世界绚烂多彩,生机勃勃。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