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生干部标兵包绎舒:本科期间获30项荣誉

日期 : 2016-11-19
摘要
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级材料加工工程专业的包绎舒,2013级青马班成员,学年平均成绩85 33,GPA3 71,综合测评专业排名第二,获国家级荣誉2项,市级荣誉2项,校院级荣誉21项,校级奖学金5次,获推免研究生资格。

“绿水潺潺,金秋十里,窈窕伊人,林下清风。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这位具有浓厚文艺气息的女子是理科生中的“学霸”,干事中的“老大”。她就是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级材料加工工程专业的包绎舒,2013级青马班成员,学年平均成绩85.33,GPA3.71,综合测评专业排名第二,获国家级荣誉2项,市级荣誉2项,校院级荣誉21项,校级奖学金5次,获推免研究生资格。QQ图片20161119150112_副本.jpg

她曾担任学院、班级多种职位,协助组织学院师生举办系列团日活动,表现优秀,所负责的材料学院学生会获得重庆大学“优秀学生会”、“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她不仅在校内活动中工作出色,而且积极投身实践工作,并曾组织学院同学参加“市民学校”等活动。其中,2015年她带领的“巴蜀材人”团队,参与共青团中央“圆梦中国”专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该团队是重庆市唯一一支受邀前往北京参加启动仪式的团队。QQ图片20161121210447_副本.jpg

当被问到如何平衡学习与活动的时候,包绎舒微笑着说道:“学习二字是非常广义的。可能在学校里大家学习是为了追求成绩,但是我认为学习是为了能力提升。从这个角度来讲,无论是坐在教室里上课,还是举办活动,参加实践,都是学习的过程。我在专业课上学到的逻辑思维可以用于在举办活动理清思路,我在组织活动中掌握的处理事情轻重缓急能力可以用于学业考试。这是相通的,只要你不断学习,在哪里都能体现你的价值。”QQ图片20161121210455.jpg

成功令人羡慕,而成功背后的付出让人尤为感动。2015年6月,学院团委书记下发了组织同学参加团中央的一项专项社会实践的任务。“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对这种活动如何开展毫无头绪,却被委以重任担当团队负责人。而且时间十分紧张,从接到通知到材料提交截止时间只有不到两天的时间,在这两天内,我需要完成一个团队由无到有的组建,还要让队员们尽快熟悉实践的主题以便完成各项申报材料的填写。”于是,她强迫自己迅速理清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将之一一拆分分类,按照逻辑或缓急顺序排列,设定时间轴计划,将不同类型的工作分别安排给擅长此道的同学完成,以达到最高效成果。两天后,在团队成员的齐心协力下,申报书终于完成,并在团中央成功立项。

习惯决定未来,她把自己的习惯总结为 “此身,此时,此地”。凡此身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绝不推诿给他人;凡此时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绝不拖延到将来;凡此地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绝不等待想象中更好的境地。“这六个字使我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并将时间最高效化利用。”

有趣二字是她认为生活中最重要的。这个有趣不仅仅是指会讲笑话,而且是通过不断地去尝试去经历提升自己的阅历。“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有趣的人会永远对生活充满激情,对自己自信,有不断前进的动力。”当被问到在理科专业中怎样保持自己的文艺情怀的时候,她答道“理工科是培养一个人的逻辑思维能力,处理事情的方式以及认识世界的方法。而‘文艺’相关的事物是教会你如何做一个有趣的人,如何把生活过得丰富多彩,如何在平庸的生活中时时保持对一切充满好奇。这两者不是冲突的,历史上很多人都兼顾的很好,爱因斯坦和达芬奇就是值得学习的对象。”

最后,当被问到对读者有什么建议时,她说道“王安石曾经说过: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希望同学们都能加倍的努力,不是为了换取成功,也不是为了超越别人,而是为了能体验一个更大的世界。”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