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6年度全国易班共建高校学工部长交流培训活动在我校召开

日期 : 2016-11-18
摘要
为进一步加强高校网络文化建设,促进易班共建高校相互学习交流,11月17-18日,由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主办,我校承办的易班共建高校学工部长交流培训活动(第四期)在我校召开,来自北京、上海、湖南等地的30余所高校的40多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高校易班建设工作。

1_副本.jpg

为进一步加强高校网络文化建设,促进易班共建高校相互学习交流,11月17-18日,由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主办,我校承办的易班共建高校学工部长交流培训活动(第四期)在我校召开,来自北京、上海、湖南等地的30余所高校的40多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高校易班建设工作。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冯刚、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主任朱明伦、校党委副书记王旭等领导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全国共建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盛彦广主持。

2_副本.jpg

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冯刚在会上做重要讲话,他解读了关于“双一流”建设的文件,指出思政治教育是重要工作内容。他指出高校教育的主要内容是加强协同创新,即学生、组织、辅导员和教师之间协调合作,共同创新。在高校教育建设方面,思政教育不是一蹴而就,需要整个高校的各个部门、学生、教师及有关领导的共同配合,是整个高校系统的工作。思政教育任重而道远,他鼓励高校辅导员积极创新,将日常工作与网络发展结合,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事业不断奋斗。

3_副本.jpg

校党委副书记王旭交流了我校在网络思政教育如重庆大学官方微,微信公众号、民主湖论坛等网络平台所开展的工作,并强调学校高度重视学生思政教育,尤其自去年我校全面启动易班建设,建立了校、院、班三级联动机制,将思政教育有效融入教育教学、文化娱乐和生活服务中,使易班成为我校人才培育的新阵地、学生思政教育的新环境。

4_副本.jpg

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校易班发展中心副主任罗滌作题为“基于易班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络阵地构建”的专题发言,从组织建设、文化建设、内容建设、功能建设等四个方面予以汇报交流。发言介绍了我校连续三年举办手机APP大赛,诞生了“笑递”、“重大互助”等优秀作品;通过易班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如十佳网络班级大赛,吸引了近两百多个班级的参与,受到师生的欢迎等。华东师范大学学工部常务副部长熊琼及仲恺农业学院的学工部部长昌灯圣分别就本校易班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交流汇报。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产品规划部副部长涂建介绍易班产品规划。涂建指出易班产品规划的三个方向是客户端平台、轻应用快搭以及开放平台,将来的任务会以改进数据体系,更新易班表情及完善客户端交互为目标。

5_副本.jpg

在下午的学工部长交流座谈环节,我校四位辅导员代表应邀就“易班迎新”工作及工作经验进行介绍。与会学工部长们分别绍了所在学校的易班工作状况以及存在问题与思考。与会人员认为,易班建设不仅需要激发学工部内部的资源,更要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应以学生需求为导向来建设易班。希望教育部易班加强技术创新,提高用户体验度。建议高校学工同行们要加强交流,共建共享建设好易班。

6_副本.jpg

最后,与会人员参观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易班工作站。在场的校易班工作站指导教师及学生代表分别介绍了易班工作站的基本状况,与会人员高度肯定了我校易班建设工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