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让阅读成为“悦读”

日期 : 2016-11-20
摘要
2016年11月19日星期六,被称为“北大最帅学霸双胞胎”的苑子文、苑子豪做客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与同学们一起分享阅读的心得。到场的不止重大的学生,还有重庆其他院校的学生赶来,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一起聆听了兄弟俩的阅读趣事。

2016年11月19日,被称为“北大最帅学霸双胞胎”的苑子文、苑子豪做客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与同学们一起分享阅读的心得。到场的不止重庆大学的学生,还有重庆其他院校的学生赶来,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一起聆听了兄弟俩的阅读趣事。QQ图片20161120225642_副本.jpg

苑子文:有《小王子》相伴的纯真日子

哥哥苑子文说,成人的世界里很多事情都比较复杂,所以更爱读天真烂漫的治愈系温暖的书,像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的《小王子》和马克·李维的《偷影子的人》等。最喜欢的书是《小王子》,尤其喜欢其中那一句:“正是你在你的玫瑰花上耗费的时间使得她变得如此重要。”他认为,生活中的很多事都是过程比结果重要的,比起在意结果应该多注重过程。你乐于去做的事,在过程中你是快乐的,那就享受过程;而你不情愿做的事,尽管过程痛苦,你耗费了大量时间精力,伤透了脑筋,但正是因为这些你所付出的总和,使你的能力有所提升,不管结果是好是坏,这样的过程都意义非凡。他说,作为大学生自己同样经历了课业学习、出国、考研等艰辛的过程,每当疲累时,总会想起书里那个纯真的小王子,他是那样悉心地照顾自己的玫瑰花,让我感觉自己也应该不计辛苦去认真对待手头的事。

苑子文:别为了阅读而阅读

弟弟苑子文说:“阅读并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去有目的地读书。别让阅读成为一种负担。阅读是发自内心的爱好,如衣食住行一样日常的行为,随心又随意。有时读了一本书之后,可能你在语言风格、写作手法上并没有太多收获,但你能有一些真切的感悟,或是小小的启发,那就够了。但凡是你看书的过程有片刻的欢愉,那就够了。”他说自己喜欢看东野圭吾的书,如:《白夜行》、《解忧杂货店》等,不仅仅是曲折的故事和精彩的推理引人入胜,还有很多对社会对人性的发问都能引人深思。

有了苑家兄弟的鼓励,相信热爱阅读的你我能更加享受阅读,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让阅读成为“悦读”。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