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七届中国聚焦离子束(FIB)技术及学术交流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召开

日期 : 2016-11-19
摘要
11月16日至19日,第七届中国FIB技术及学术交流研讨会在我校A区主教504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FIB专业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材料学院、重庆大学电镜中心以及西安开普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2016年11月16日至19日,第七届中国FIB技术及学术交流研讨会在我校A区主教504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FIB专业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材料学院,重庆大学电镜中心以及西安开普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会议旨在为促进本领域学者的沟通交流,实现信息共享,提高我国科技人员在该领域的专业技术能力和应用研究水平。来自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41个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ZEISS、FEI、牛津仪器、TESCAN、天美、GATAN、布鲁克7家厂商的代表,共12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

贾志宏教授介绍了会议的筹备和组织情况_meitu_2.jpg

本届会议主席材料学院贾志宏教授介绍了会议的筹备和组织情况,重庆大学工程学部胡友强副主任出席,介绍了我校、工程学部、材料学院及电镜中心的发展,并热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来到重庆大学。

工学部副主任胡永强致开幕词_meitu_1.jpg

本届FIB会议包括厂商培训报告、技术和学术报告、厂商设备与技术最新进展报告、海报交流和用户经验交流等。与会学者在FIB基础、技术和应用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与讨论,主题包括FIB微纳尺度加工、FIB束斑强度测量、沉积效应扩散模型,FIB技术在多领域的应用,同时相关设备厂商介绍了FIB设备的最新发展。

西交大单志伟教授做报告_meitu_4.jpg

期间,西安交通大学的单智伟教授,南京理工大学的沙刚教授,南京大学的王前进,清华大学的钟虓䶮,北京大学等专家作了24场精彩的报告,报告激发了活跃的气氛,听众纷纷提问,在会场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交流。在用户经验交流环节,新老用户对FIB扫描电镜使用、维护、推广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评出了6名poster奖,大会组委会给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广大参会代表表示本次会议学术报告质量高,专业性和实践性强,起到了很好的交流目的。

贾志宏教授介绍了会议的筹备和组织情况-1_meitu_3.jpg

会后参会代表参观了重庆大学电子显微镜中心,了解了电镜中心的先进设备特点、特色及发展目标。代表们对电镜中心设备先进性、全面性和原创性给予高度评价。本次会议成功举办促进了我校与国内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