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反腐倡廉应以制度为重还是以文化为重

—— ——记资环学院新生杯辩论赛总决赛
日期 : 2016-11-21
摘要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于2016年11月21日在虎溪校区进行了资环学院2016新生辩论赛总决赛,辩题为 “反腐倡廉应以制度为重、反腐倡廉应以文化为重”。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于2016年11月21日在虎溪校区进行了资环学院2016新生辩论赛总决赛,辩题为 “反腐倡廉应以制度为重、反腐倡廉应以文化为重”。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顾义磊、团委书记田睿、资环辩论队队长代恩、副队长苏纳贤出席并担任了本次辩论赛评委。

图二_副本.jpg

本次辩论赛,正方为资环学院16级采矿工程3班代表队,反方为资环学院16级安全工程1班代表队。正方辩题为“反腐倡廉应以制度为重”,反方辩题为“反腐倡廉应以文化为重”。正方认为当前腐败形势严峻,应以制度为主要抓手,加大腐败的惩治力度,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反方认为,反腐的根本目的在于倡廉,只有通过文化渗透、构建不想腐的伦理约束,才能从根本上遏制腐败。双方通过一辩立论、二辩盘问、三辩驳论、自由辩、四辩总结陈词等多个环节,展开了激烈辩论。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语言交锋、思想盛宴。

最后,反方获得了本次辩论赛的胜利,正方的一辩宫颢若获得最佳辩手,反方一辩李旋获得优秀辩手。资环学院党委副书记顾义磊做了总结发言,指出腐败是权力的异化,反腐倡廉是当前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治国理念,是构建法治型社会的重要依托,反腐倡廉一方面需要通过制度加以硬性约束,另一方面也需要通过文化进行思想渗透,两者的平衡才能更好地促进反腐倡廉的推进落实。资环学子在两个方面都进行了深入的论述,值得表扬,也希望能在今后的学习中看到更多类似的思想碰撞。

图四_副本.jpg

                                         文案;桂俊涛

                                         摄影:赵小琴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