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日本的空间规划与城市设计体制

—— 《歌乐山下,嘉陵江畔》双周学术论坛第95期
日期 : 2016-11-17
摘要
11月17日,第95期双周学术论坛在建卒厅举行。讲座由黄瓴教授主持,日本金泽大学环境设计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城市设计系主任沈振江教授主讲。沈教授主讲的题目是“日本的空间规划与城市设计体制”,对于我国城乡规划管理转型有着良好启示。

11月17日,第95期双周学术论坛在建卒厅举行。讲座由黄瓴教授主持,日本金泽大学环境设计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城市设计系主任沈振江教授主讲。首先黄瓴教授对沈振江教授本人以及其研究方向做了一个简单介绍,其中讲到沈教授的题目“日本的空间规划与城市设计体制”正好与今年城市规划年会上住建部黄艳副部长提到的边界管理发展有着很好的契合,对于我国城乡规划管理转型有着良好启示。

沈振江教授从日本二战后的城市规划以“成长、扩大”作为都市规划的主题入手,进而谈到现在日本的形势,日本人口减少,少子化、老龄化的社会形势,导致中心市街地的空洞化、市街地周边地区的衰退。日本的城市规划与中国规划有着相似的背景,对于我们有很好的参考价值,沈教授从四个方面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日本的空间规划与城市设计体制。

一、国土规划与城市规划体系

在日本,指导国土规划体制主要由三本法律组成,首先是《国土规划法》,由国会设置首都圈规划委员会负责首都圈规划,在区域规划层面设定政策区域,结合城市规划的内容进行规划管理,同时在政策区域层次考虑首都圈的绿地环境保护。第二是《国土形成规划法》在城市规划层面用划线规划,城市规划区域的设定,并结合国土规划进行城乡结合部的建设与管理;第三是《广域地方规划》,在街区规划层面形成多种规划制度进行城市更新的机制,同时促进城市绿地的增加。最重要的一点是,日本的规划不再为了经济服务,而是为了生活服务,对于生活区的需要从而打破行政边界,带有行政的规划都已经废止,《广域地方规划》现在是主导日本规划的主要文本。

二、日本空间规划的边界内规划开发管理机制

日本的空间城市规划师以都道府县负责城市规划总体规划,包括区域区分与城市新开发项目,其下的市町村负责地域地区的用途地域详细规划,这个在日本称作“地區計畫”。其中谈到了最为重要的一点是法定规划的层次,规划边界的管理的主要目的是尽量防止建成区的蔓延,有规划地进行城市建设。边界管理分为地区规划、其他分区(建筑物高特殊控制的高度分区、建筑物耐火结构确定的防火区域和准防火区域等)、土地用途分区(土地利用的基本规划,建筑的用途、建筑密度、容积率等规定与指导)、城市化控制区域、城市化促进区域、城市规划区,一共六个方面。

三、日本城市设计的导则及社区营造手法

在社区营造手法上,日本采用的绝对的高度控制与道路斜线的限制。沈教授谈到日本的社区主要面临三个问题,一是密集市街地,包括狭小的地块连接、权利关系复杂、狭隘道路等等;二是建筑物理上的问题,比如建筑更新困难,建筑过于密集等;三是社会的问题,年轻人的流出、老龄化的发展导致了地域的活力以及安全性下降。这三个问题主导着社区营造的手法。对于密集市街地提出的整备课题就包括通过建筑更新、改修强化耐震性;确保建筑周边空地来改善居住环境;通过扩大建筑物占地面积来提升可居性、多年龄段居住以促进地域活力等。

四、日本“城中村”——老城区建筑管制的典型手法与案例

社区营造引导手法是日本老城区(“密集市街地”)建筑管制的典型手法之一,通过街道引导型街区规划,建筑密度特例许可,三项道路规范、连担建筑设计制度来管制,同时对于一些限制(斜线限制、建筑密度限制、道路斜线限制等等)可以根据情况进行放宽与强化。其中沈振江教授通过一个实际案例:日本石川县金泽市寺町台地区的建筑更新来为详细讲述了日本老城区的建筑管制。

沈振江教授的报告结束后,讲座研讨嘉宾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的邢忠教授与李和平教授分别提出了自己的理解与思考,其中谈到了日本规划中法规与创意结合的形式与中国较为严厉的规范对比、对于“边界”的界定、城市双修以及公众参与的问题等。规划系徐苗老师、建筑系刘彦君老师也参与了讨论分享。在互动环节内,同学们积极地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如大数据时代互联网冲击下规划的发展趋势、日本建筑计画学与规划之间的关系等等,对此沈教授皆一一作答。

最后,沈振江教授为我们简单介绍了一下成立于1862年的日本金泽大学,也提到了希望与重庆大学建立更深层次的交流,这对于扩大学院与学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都是大有裨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