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城环学院创新创业论坛暨16-17学年硕博论坛顺利开展

日期 : 2016-11-22
摘要
为培养研究生创新创业意识,引导研究生掀起大胆创新、积极创业的潮流。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于2016年11月22日晚19点在重庆大学B区3318会议室开展了创新创业论坛暨16-17学年城环学院硕博论坛活动。

为培养研究生创新创业意识,引导研究生掀起大胆创新、积极创业的潮流。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于2016年11月22日晚19点在重庆大学B区3318会议室开展了创新创业论坛暨16-17学年城环学院硕博论坛活动。城环学院创新创业达人林子源、乔琢珂、吴涛、闫正乾应邀参与了分享会。出席活动的还有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主席袁叙文、航空航天学院朱伟斌、机械学院研究生会主席赵金鹏、城环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王笑、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梁梓轩、学术部干事李达彦等。

图片1.jpg

11月22日晚上19点,活动开始,主持人孔媛首先致欢迎词,并为到场嘉宾和同学介绍了本次邀请到四位的创新创业达人。

晚上19点15分,来自16级市政工程的创新达人林子源首先与同学分享经验,以综合绩点3.6保研本校的林子源同学曾获得全国节能减排竞赛二等奖,“城环科技风”一等奖,并取得实用新型专利。他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参与的“重钢搬迁对曾家河流域居民生活影响情况”调查以及“河流生态缓冲带强净化基质筛选研究”科研项目的经历,并介绍了参加节能减排比赛的作品“空调冷凝水利用”。他谈到,组建一支跨学科的专业团队在学科竞赛中具有很大优势,在专业团队的构建中,需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善于总结、提出想法的能力,时间进度的合理把握、良好的执行力以及动手操作能力也非常重要。

图片2.jpg

接着,来自16级暖通专业的研究生吴涛发言。他细数了自己在创业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从商业实践中团队的组建,到“不断学习,自觉自律”团队文化的形成,吴涛及其团队培养并坚持了“自觉自律,按时按量”的原则。其团队名称为知味研究团队,主要工作是帮助餐饮企业进行市场调研,根据定位理论给出参考建议。

接下来,15级研究生乔琢珂发言,入围中华人民共和国创新创业人才库的乔琢珂目前已创办了成都市善意科技有限公司和重庆市恩维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分享会上,他首先介绍了恩维物联科技的概况,并结合创业故事,为同学们讲解了“使命和愿景”、“如何看待客户”、“如何面对散伙”三个问题。

图片3.jpg

来自16级市政工程研究生闫正乾则结合自己组建“Epoch”团队,发起“温暖一座城——关爱清洁工”活动和“书满重大”活动的经历,分析了公益和创业结合的模式的优点和当下大学生创业的时机和优势,并鼓励热心公益、有意创业的同学积极行动起来。目前,闫正乾还创办成立了重庆市研途考研教育辅导机构,主要开展重庆大学的考研专业课辅导,同时给品学兼优的贫困生提供岗位。

图片4.jpg

在嘉宾与观众问答环节中,同学们向嘉宾们踊跃发言,提出了自己在创业路上遇到的疑问和困惑,嘉宾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耐心讲解。

晚上22点,创新创业论坛主题活动结束,嘉宾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图片5.jpg

此次创新创业分享会作为“硕博论坛”重要的活动单元之一,为城环学院学生提供了一个分享经验、取长补短的平台,让不同学科领域的创业生进行思想融合和交流。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这些经验为在校学生营造了浓厚的创业氛围,为自主创业的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