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争先创优2015-2016年优秀学生标兵赵乘专访

日期 : 2016-11-25
摘要
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13级工程造价专业,中共党员,现已保送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连续三年智育与综合成绩排名专业第一,连续三年获评重庆大学“优异生”。获得多项国家级奖励和校级奖励。她就是——优秀与美貌兼具的赵乘。

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13级工程造价专业,中共党员,现已保送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连续三年智育与综合成绩排名专业第一,连续三年获评重庆大学“优异生”。获得多项国家级奖励和校级奖励。她就是——优秀与美貌兼具的赵乘。

谈及荣获优秀学生标兵之事时,赵乘说道,“大家都很优秀,有些人学习方面和竞赛方面比我更有优势。而我的优势主要在唯独一个女生、科研项目多、参加公益活动多、实习经验丰富上。我认为其中最核心的竞争力是女生优势,因为有时候竞选也靠一种眼缘与默契。”当然这只是一个玩笑的说法,她的获奖与她自身的能力素养是密不可分的。

作为大四的学生,赵乘在专业学科方面也有些自己的心得体会。她的第一个建议是:部分学科提前预习。这是因为有些学科难度较大,如果不预习可能会跟不上老师的节奏。预习的时候不理解没有关系,可以有选择性的勾画,上课着重听这块内容,效率会有很大的提高。除此之外,大家在学习上,不论是专业课还是基础课都需要有一个计划。比如可以通过分析各门课程难易程度以及所占学分比制定一个考前复习计划。对难的、学分重的科目,对应的复习时间就需要更多。

随后赵乘介绍了几点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上课认真听讲、不懂的多与老师同学交流,并及时系统性复习。这她看来是很重要的。通过梳理框架、融会贯通,可以巩固自己的知识,提升比较快。当听到现在大一的同学普遍反映高数和画几比较难掌握时,赵乘同学也深有感触。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多交流沟通!不管是高数还是画几,预习都是必不可少的。并且可以买往届的试卷或习题做,以便更好的抓住考试的重点。-7f0311786aa3caca.jpg

学霸赵乘并不只是各科成绩优异,同时还积极参与校园活动。根据她的经验,赵乘总结出以下几点:竞赛,专业性较强,能够锻炼团队合作意识;公益活动:直接接触社会,丰富人生经历;科研,可以提前了解科研的流程,体会科研的乐趣。以赵乘同学为例,爱心包裹的活动锻炼了她的口语交际能力;在敬老院通过和老人交流,收获了一些处事经验;去支教能够帮助到那些贫困地区的孩子,为他们带去温暖与关怀。

成绩以及活动表现俱佳的赵乘是如何做到平衡学习和社团工作以及课外活动的关系的呢?赵乘表示,一开始必须自己要有适当的取舍。大学社团活动很多,不是每一个都有时间和精力参与,需要进行选择。如果盲目的包揽旗下,可能会耽误很多时间和精力。此外,合理分配时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这主要分为两个方面。其一是学会折叠时间,即一个时间段做多件事。比如在锻炼的时候构思策划的内容或思考学习或工作上的事情。其二是在适当的时间做适当的事情。这个需要根据自身情况而定。譬如晚上某段时间学习效率比较高,那么就可以选择在这段时间学习高数、画几等较难的学科;又或者早上记忆力比较好,那么就可以早上起来背英语单词。-3828735a53ba33f.jpg

采访的最后阶段,赵乘说自己对未来的规划并没有一个确定的方向,有可能去投行,也有可能出国读博然后回来任教。“有时候是生活选择你而不是你选择生活。”她如是说。

同时,赵乘对那些仍然迷茫的大一新生提了几个建议。最重要的是去各种尝试,不论是学习还是社团活动。尝试既可以让你寻找自己的兴趣点,也可以提升自我、锻炼自己的能力。同时,尽早确定自己的目标,可以是各个方面小的目标,这样有计划地行事不容易迷失自己。

这就是美女学霸赵乘。希望以上内容能给同学们提供一些思路,关于学习关于生活。也祝愿赵乘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璀璨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