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生物工程学院举行生命健康教育活动

日期 : 2016-11-26
摘要
11月26日下午2点,生物工程学院举办的生命健康教育活动在第一教学楼D1237进行,生物学院辅导员及全体2015级、2016级学生均到场,活动还邀请了2008级的校友魏源。

11月26日下午2点,生物工程学院举办的生命健康教育活动在第一教学楼D1237进行,生物学院辅导员及全体2015级、2016级学生均到场,活动还邀请了2008级的校友魏源。QQ图片20161127211836_副本.jpg

活动一开始,16级年级主席黄骕洲进行了简短的开场白。然后活动开始了第一部分“凝望生命”,由白家琪同学讲说。她给同学们放了两个视频,一个是二战对军民性命的肆意践踏,第二个是唐山大地震的一个短片。“生命是脆弱可贵的,无论发生什么,我们都要珍惜生命”。第二部分:探讨生命。王淞同学首先问了同学们对唐山大地震这部影片的感想。李嘉乐同学说道:“自然灾害令人叹惋,但人类还是会在灾后重建家园,人性还是光明的,众人拾柴火焰高。”王淞同学又说道“世事难当横祸来,人心沦陷赛天灾”,并给出了天灾与人祸的明确定义,强调“生命健康重于一切”。他接着举出了杭州某大学生因表白被拒而跳楼自杀的惨案,并向大家提问“如果你表白被拒会怎么样”以及“面对想要轻生的同学你会怎么做”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发言。接着,黄骕洲引用了冰心先生的话“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落,也不觉是悲哀。”

然后,由08级生工一班的魏源介绍第三部分:倾听安全。首先,他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然后由疯狂的石头的片段引出诈骗这个话题。他介绍了常见的诈骗手段(电信诈骗、校园诈骗、街头诈骗)及冒充身份诈骗防范提示,并用一个个周围的实例加强了现场气氛的凝重。然后从心理方面加强防范教育。最后是第四部分:铭记安全。大二学生用小品、相声等形式强调了推销诈骗与消防安全。

生工二班陈桂全在被问到感受时说道:“天灾是让人触目惊心的,我们可能无法做到避免天灾,但对于自杀及被骗的行为,我是无法理解的,我们从小就被教育不要轻信陌生电话之类的。这次的活动让我看到了更多的发生在我们周围的实例,也让我更加珍视生命,谨记安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