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机械工程学院第十五届“萌新杯”辩论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日期 : 2016-11-25
摘要
经过近一个月的激烈角逐,机械工程学院“萌新杯”辩论赛于2016年11月25日在虎溪校区DZ126进行决赛,本次到场的嘉宾有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杨联星,13级辅导员李阳希,15级辅导员张玲,16级辅导员王钰梅、刘亚寅。

诸葛孔明当初戏耍吴国群儒,凭借的就是一口三寸不烂之舌;人类智慧的本源,即是理性。为了培养学生的才思与理性,机械工程学院主办了“萌新杯”辩论赛,今年已是第十五届。经过近一个月的激烈角逐,于2016年11月25日在虎溪校区DZ126进行决赛,为大家奉上了一场理性与逻辑的饕餮盛宴。本次到场的嘉宾有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杨联星,13级辅导员李阳希,15级辅导员张玲,16级辅导员王钰梅、刘亚寅。比赛开始前,杨联星老师为本次决赛致辞,在鼓励同学们培养理性思维的同时,强调了机械工程学院的文化精神的传承和综合实力的发展。此外,新闻、光电、通信及城环学院的学生代表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IMG_4267.JPG


首先机械工程学院2015级辩论队就辩题“钱是不是万恶之源”,主要从“万”与“恶”的定义展开争论,从多个角度都做到了攻守均衡,为大家奉献了一场精彩激烈的辩论。之后是本次活动的新颖环节,由特邀的两位英语老师,围绕着大家更青睐“dormitory aunty(宿管阿姨)”还是“canteen aunty(食堂大妈)”这一话题,演绎了一场别样风趣却又同样针锋相对的英语辩论。

在轻松的表演赛以及英语辩论之后,大家期待已久的“萌新杯”辩论赛的决赛正式开始。此次辩论的主题是校园网贷乱象丛生的根源是制度不完善还是大学生不理性消费。

IMG_4353.JPG

正方认为根源是制度不完善,并就此展开立论,紧紧扣住校园网贷的定义和一个问题的根源所具有的性质进行论述,层层递进有条不紊地为正方观点扎稳根基。反方认为根源是大学生不理性消费。反方一辩就大学生群体所具有的特质铺开,阐述了大学生不理性消费而导致了校园网贷不规范的观点,直指正方立论的要害,并以人的想法才导致一切现象为依据攻击正方。

 在第一轮质询环节,质询方步步为营,将对方逐渐引入自己的陷阱中,而回答方面对质询方的紧逼,稳住了阵脚,频频在险象环生的套路中化险为夷。

 在之后的辩论环节,双方就制度不完善和学生不理性消费的因果关系进行了激烈的对辩。反方以需求带动市场为理论依据反驳正方观点,而正方避其锋芒以校园网贷对学生不怀好意为事实依据进行反击。

IMG_4348.JPG

在最精彩的自由辩论环节,会场的气氛被推向了高潮。双方对问题的探讨越来越深入,辩词也是字字珠玑,决赛现场充满了思维交战的火药味。

在总结陈词环节,双方再一次完善了各自观点的论证,抨击了对方观点的漏洞。随着发言结束的提示音响起,辩论环节落下帷幕。

之后评委离席讨论比赛结果。在此期间,辩手就观众提问一一解答。其中学工办主任杨联星询问反方有哪些具体的大学生不理性消费的行为,反方辩手列举了几个实例以此来提醒大家理性消费。在提问之后,是最令观众兴奋的抽奖环节,六位幸运观众获得了精美礼品。最后评委对辩手的表现做出点评,并对他们进行了技术指导。随后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果,反方获得比赛的胜利,正方三辩孙嘉豪获得了本场最佳辩手。学工办主任杨联星及在座各辅导员为获奖选手颁奖。至此,第十五届萌新杯辩论赛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IMG_4431.JPG

比赛结束后最佳辩手孙嘉豪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今晚你是怎么在如此激烈的辩论中仍保持逻辑清晰的?

答:首先是极力让自己保持镇定,以免紧张导致的逻辑混乱。其次便是赛前的充分准备,事先查阅了很多方面的资料。除此之外,自己对今晚的表现也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仍需要通过今后的锻炼以及向学长学姐学习经验,争取日后做得更好。IMG_4492.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