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荣获2016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一等奖

日期 : 2016-11-27
摘要
2016年11月27日,2016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励大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我校科技处处长朱才朝教授和机械工程学院黄云教授参加了本次大会。

2016年11月27日,2016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励大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我校科技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朱才朝教授和机械工程学院黄云教授参加了本次大会。

大会以“协同创新、转化成果、绿色发展、开放共享”为主题,旨在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大会对获得2016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促进奖、创新成果奖和突出贡献奖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20161128_副本.jpg

在本届大会上,由我校机械学院牵头,联合中航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重庆理工大学、重庆三磨海达磨床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航空发动机叶片自适应砂带磨削装备研制及应用”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一等奖。该项目自主研发的航空发动机叶片自适应砂带磨削关键技术及装备彻底替代了传统的手工抛磨工艺,先后为国内领先的航发叶片制造单位成功地解决了50余类型号的叶片精密磨削难题。同时,先后将该成果推广应用至舰船螺旋桨、超精密齿轮、雷达天线等高性能构件精密制造领域,形成了一套全新且具有推广价值的系统化解决方案。

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是针对在促进产学研合作创新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鼓励和表彰而设立的我国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最高荣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