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浙江大学等九所高校档案同仁来馆调研并参观“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

作者 : 档案馆 朱文婉

日期 : 2016-11-28
摘要
2016年11月28日上午,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审计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台州学院、台州广播电视大学、台州职业技术学院9所高校共22位档案同仁到重庆大学档案馆调研档案文化建设和档案信息化工作,并参观重庆大学“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

2016年11月28日上午,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审计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台州学院、台州广播电视大学、台州职业技术学院9所高校共22位档案同仁到重庆大学档案馆调研档案文化建设和档案信息化工作,并参观重庆大学“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

1480493883799730.jpg

档案馆馆长李平代表重庆大学档案馆向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9所高校的档案馆馆长及档案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重庆大学档案馆以服务型、学习型、研究型档案馆的发展定位,在提升质量、内涵发展的发展理念直接指导下,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为学院、教师、学生服务等方面做的一些工作,还介绍了我馆为建设“大档案”、健全“大服务”,在转变观念、强化协助、拓展领域、规范管理四大方面的工作思路与积极探索。

2.png

副馆长杨艳围绕档案资源建设与文化创新发展这一主题,重点介绍并交流了我馆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围绕学校“立德树人”这一基本任务,近三年在档案文化传承与育人创新方面,面向学科、学院、教师、学生四大服务对象开展的包含口述档案、学院档案、教师业务档案、学生个人档案及声像档案收集等方面开展的具体工作,分享了档案资源在学风、校风、师德师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中发挥独特作用的一些积极尝试和经验心得。

3.png

馆长助理喻玲就档案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与来访单位展开探讨,介绍了我馆在“一个平台,三个体系”理念的指导下,正在逐步构建覆盖档案服务全体系,集管理功能完备、数据规范统一、利用安全便捷、高效实用的智慧型档案馆,为实现档案信息化为支撑的档案服务体系、档案资源体系、档案文化传承与育人体系的新的档案工作体系所做的努力与尝试。

1480494204289457.jpg

与会同仁在会上积极交流了档案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分享了各单位在档案管理与服务方面的特色做法与经验,深入探讨了资源、信息、服务、安全等诸多工作的新思路与新理念,共同展望了在国家“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大背景下档案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会后,高校档案同仁调研了我校档案馆的管理业务流程及档案信息化系统。

5.png

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9所高校的档案馆馆长及档案同仁一行参观调研了重庆大学“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他们纷纷表示:重庆大学教育科研工作者对教育事业永无止境的追求、探索和创新精神让人震撼,立德树人的典型集萃鲜活有力,起到了打动人、感染人、教育人的积极作用和深远影响,对我校档案工作在文化传承与创新、彰显学风教风师德师风的理念与内容形式给予了高度评价。浙江大学档案馆副馆长胡志富参观结束后,欣然写下“重大为高校建立起标杆和方向,望更好发挥档案文化传承作用”的感言;南京审计大学档案馆办公室主任唐明留言“挖掘之深、之细、之广,为之感动、动容”。

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