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珍视生命 安全伴行

—— 记生物工程学院2016年安全教育活动
日期 : 2016-11-27
摘要
生物工程学院于2016年11月27日下午两点至五点间开展了安全教育活动,旨在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珍爱生命。

2016年11月27日下午,生物工程学院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D1237教室举办了安全教育活动。生物工程学院2015级、2016级全体学生到场,另外,辅导员徐峰老师以及08级生物工程学院学生魏源也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由生物工程学院2016级年级主席黄骕洲同学主持。

本次活动是重庆大学“关爱生命”主题安全教育活动的组成部分,旨在帮助同学们树立安全意识,提高自身警惕性,同时引领同学热爱生命,珍视生命,在大学以至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健康成长。

首先,主持人黄骕洲同学向到场的同学讲述此次活动召开的目的,同时介绍了到场的08级学长。第一部分是由生物学院16级学生白佳琪向大家讲解生命的意义。她以二战之后记录战败德国士兵的生活状况的一段视频作为讲述背景。视频通过展示德国士兵遭受的“虐待”以及德国民众遭受的不公平待遇,体现善恶因果,体现心理压抑对人性的泯灭。黑白的色调,白佳琪同学低沉的语调,引发了在场同学对于生命价值的思考。

之后生物工程学院16级的王淞同学向我们讲述了生命的脆弱与坚韧。他以天灾中人的渺小作为切入点,向同学们展示了生命在灾难面前的两面性——一方面,脆弱不堪,极易被摧毁;而另一方面,生命的顽强,足以让天地动容。同样的,他给大家放映了电影《唐山大地震》中的片段。“对于我们而言,唐山大地震无疑是陌生而又遥远的,但08年的汶川地震却是熟悉而且可触摸的。一瞬间的地动山摇,数万生命就此没落。但是人的意志是可怕的,面对灾难我们没有屈服,一道道人墙阻挡了无数的困难,血肉身躯,硬是扛起了民族的脊梁”。生命是短暂的,不用去想如何延长生命,如何在有限的生命中让生命开出最绚烂的花才是最值得我们探讨的事。

08级的学长以幽默风趣的语言给同学们敲响了防诈骗的警钟。近几年,陆陆续续有很多大学生被骗的案件发生,有的甚至为此付出了生命。他为大家讲解了诈骗案件的几种常见手法,比如冒充熟人打电话,虚假中奖信息等,并列举发生在重庆大学的诈骗的案例,剖析这些案例,细致地分析了上当受骗的原因,也告诉了我们简单可行的辨别方法,比如打电话给熟人确认消息是否可靠等。演讲最后,他说:“不管别人怎么告诫,防骗防上当的关键还是在自己。希望同学们在生活中能提高自己的警惕性,遇到诈骗要冷静处理,见招拆招,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安全。

活动最后,生物工程学院15级的学生们带来了俩个短小的情景剧,分别展示了推销诈骗和电话诈骗两种诈骗方式,表演诙谐幽默,使同学们在大笑的同时将今日所听熟记于心。下午五点,活动顺利结束。希望同学们都能从此次安全教育活动中受益,开开心心学习,平平安安生活。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