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生物工程学院科协开展科普实验活动

日期 : 2016-11-27
摘要
2016年11月27日下午,生物工程学院科协在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D1142举办了第一届“你知道吗”科普实验沙龙。与

2016年11月27日下午,生物工程学院科协在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D1142举办了第一届“你知道吗”科普实验沙龙,各个学院的同学一起进行了有趣的游戏与小实验。Cache_-63a8a904ec2ec346..jpg

这一次活动围绕“植物”的主题。第一环节,由组织同学与大家分享了一些与植物相关的小知识。“为什么吃菠萝前要用盐水浸泡?”“什么样的植物需要借助风来传播种子?”还从产地,结构,药用价值,环保等方面介绍了桫椤这种稀有植物,引起了参与同学的兴趣。

第二环节,参与的同学两两分组,进行60秒快问快答。参赛者争分夺秒,进行了一场速度与智慧的较量。题目大都与植物相关,扣紧今天活动的主题。第三环节,每小组在6分钟的时间内进行“你比我猜”的游戏。考验了同学们的机智与默契。夸张的肢体动作引发了活动现场的阵阵笑语。还有人企图混淆视听,出声干扰。根据两个游戏环节的得分总和,三支队伍脱颖而出。“我要座垫队”如他们所愿获得了我们为第一准备的精致温暖的坐垫。Cache_-cf72b70eba1f170..jpg

最后一个环节,也是这次活动的压轴节目,制作叶脉书签。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点燃酒精灯,架起烧杯。向水中加入碳酸钠和准备好的落叶。通过加热,用牙刷尝试着将落叶的叶肉剥离,留下叶脉,最后用吸水纸将浸泡液吸收干净,留下了精美的叶脉书签。有细心者在耐心等待加热的过程中讨论起了自己感兴趣的科学小问题,并向组织人员提及了对下一次活动主题的期待。也有个别同学在制作过程中失手将叶子开了“口”,引发了队友的善意嘲笑。

本次活动结束,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不仅扩展了知识面,还体会到了动手实验的乐趣。这也正是生物院科协举办这一活动的目的。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