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专家受邀至重庆科技学院作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主题宣讲报告

日期 : 2016-12-02
摘要
2016年12月1日下午,重庆大学期刊社副社长、科协副秘书长游滨受邀为重庆科技学院科协代表大会分会场作《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专题报告。科技学院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近300人聆听了宣讲报告。报告探讨了面对科研诚信危机,高校师生应该如何更好地开展科研诚信教育,真正做到内外兼修、知行合一。

2016年12月1日下午,重庆大学期刊社副社长、科协副秘书长游滨受邀为重庆科技学院科协代表大会分会场作《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专题报告。科技学院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近300人聆听了宣讲报告。

新闻照片1(尺寸已调整).jpg

会上,游滨辩证分析了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的内涵,道德是提高自身修养的内在自律机制,规范是促进道德养成的外在约束机制,科研工作离不开自律与他律的共同作用。

游滨结合近年发生的典型案例,分别阐述了“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一稿多投、重复发表、拆分发表、署名不当、虚假同行评审”等学术不端行为的主要表现形式及其产生的严重后果,警示高校师生应当杜绝学术不端。

新闻照片2(尺寸已调整).jpg

她从“学术不端行为频发”与“学术不端论文检测技术突飞猛进”的矛盾现状入手,探讨了面对科研诚信危机,高校师生应该如何更好地开展科研诚信教育,真正做到内外兼修、知行合一。

互动环节,游滨结合多年从事期刊编辑的经验,帮助同学和老师们答疑解惑。她建议老师和同学们主动学习期刊论文发表的相关程序及规范,一方面避免自己犯“糊涂错”,另一方面有助于保护自己的科研成果不受侵犯。

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重庆大学科协聚焦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不断吸纳我校学术大师、知名学者、学科带头人,建立优质宣讲专家队伍,面向校内校外师生讲解科学道德、科学伦理和科学规范,将宣讲教育影响力辐射全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