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工程院彭永臻院士来校作精彩报告

日期 : 2016-11-30
摘要
11月3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彭永臻教授在重庆大学作了题为《污水短程反硝化-厌氧氨氧化脱氮技术》的学术报告。

11月30日下午3点,应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彭永臻教授在重庆大学B区第三教学楼四楼多媒体会议室作了题为《污水短程反硝化-厌氧氨氧化脱氮技术》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李百战院长和何强副院长主持。

1.jpg

彭永臻院士对其所在院系及其研究团队进行了相关简要的介绍,他以污水中氮循环路径为主线,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其正在开展的前沿研究——污水短程反硝化-厌氧氨氧化脱氮技术,通过对短程反硝化菌的富集,实现污水中高浓度硝酸盐向亚硝酸盐的转化,从而为厌氧氨氧化的进行提供了可利用的底物,为含高浓度硝酸盐的工业废水与生活污水的协同处理提供了思路和方法。 

2.jpg

彭永臻院士指出,我国各地更面临着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的压力,提标改造的关键在于污水中氮的控制,近年来厌氧氨氧化技术的发展,为高氨氮废水的处理提供了有效途径,但该技术仍需要发展和成熟,通过发展短程反硝化技术,可利用含高浓度硝酸盐废水,为厌氧氨氧化提供生长底物,提高脱氮效率并进一步降低运行能耗,该技术值得深度的研究和发展。3.jpg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通过思想和学术两个方面向彭永臻院士提出了自己心中的疑惑。彭永臻院士对同学们的思辨精神表示了赞赏,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他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中要开放思想,放开眼界,同时也要敢于质疑,大胆设想。 

彭永臻院士的报告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为大家上了生动精彩的一课,使全体师生对基于厌氧氨氧化废水脱氮技术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