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2016年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日期 : 2016-11-30
摘要
“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16年11月30日在依托单位重庆大学主教学楼515会议室召开。开幕式由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力教授主持,学术委员会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杨雄里院士主持。

“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16年11月30日在依托单位重庆大学主教学楼515会议室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杨雄里院士、委员中科院力学所龙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姜宗来教授、军事医学科学院张西正教授、第三军医大学杨恬教授、四川大学李良教授、常州大学邓林红教授、重庆大学杨力教授、王伯初教授,以及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教授、科技处王开成副处长、基地办刘俊主任,还有生物工程学院王贵学院长、郭兴明书记、霍丹群副院长、蔡开勇副院长、侯文生副院长及实验室研究人员、研究生等出席了本次会议。开幕式由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力教授主持,学术委员会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杨雄里院士主持。

刘汉龙副校长代表学校欢迎各位专家委员的到来,对与会专家、领导长期以来给予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的大力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刘校长表示,作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9月底参加了2016年度生命领域的定期评估,并顺利通过评估。定期评估是实验室管理的重要环节,学校当时专门成立了重点实验室领导及工作小组,形成了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体系。学校还专门于今年6月份邀请了各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审议实验室工作报告及评估准备工作。专家们为实验室的各项工作诊断把脉、指出问题、明确对策,在“学科特点”、“研究工作”、“研究队伍建设”等问题上为实验室的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实验室能顺利通过初评,离不开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

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致辞_副本.jpg

(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致辞)

实验室主任杨力教授作实验室评估工作汇报,回顾了实验室迎评工作以及参加初评的情况。为了迎接评估工作,实验室邀请了学术委员会专家、学术骨干等召开多次工作会议,并与校级各单位密切沟通、配合,在实验室全体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以“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为主线,凝练了近五年科研贡献(项目、论文、专利、获奖等)、研究方向与研究队伍(固定人员、访问学者、博士后等)、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成果,并加强了实验室运行管理(国际合作、科普、开放课题、仪器共享等),改善了平台工作环境。在与国内其他重点高校实验室(如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的激烈竞争下,实验室最终顺利通过初评。同时杨力教授根据目前实验室的发展状况,提出了不足之处,进一步明确了实验室未来发展的奋斗目标与建设思路。

学术委员会主任杨雄里院士主持学术会议_副本.jpg

(学术委员会主任杨雄里院士主持学术会议)

3.jpg

(实验室主任杨力教授作评估工作汇报)

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取了实验室评估工作汇报后,针对“实验室名称是否更改”、“实验室未来五年发展规划”等问题建言献策。委员们指出,实验室名称已经束缚了实验室的发展,应考虑与研究方向和研究内涵相一致,建议更改。未来五年发展中,实验室研究内容应有重点且有特色,研究团队应相互融合,同时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尤其是青年学者,并争取国家级重大项目和重大奖项,为五年后评估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

对于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的意见及建议,学校领导、学院领导及实验室领导也相继表态。科技处王开成副处长表示,专家给出的意见、建议非常全面、完整,本次会议是承先启后的会议,对实验室今后五年的发展非常重要。学校和科技处都非常支持学校科研平台的建设,包括拔尖人才的培养和梯队建设,还有“十三五”科研项目的组织,国家奖的申报等,都会积极配合。希望实验室能抓好关键问题,落实专家意见及建议,不辜负专家的希望。王贵学院长等学院领导也相继发言表示,感谢各位专家对重点实验室所作出的贡献,感谢大家为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专家们提出的建议会贯彻落实,包括名称的修改、研究团队的融合、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我们也希望专家们以后能够继续支持,把实验室建设得更好。同时希望生物力学、生物流变学和新兴学科能更好地交叉融合,能够在国内外产生一定的影响力,并通过学科、实验室的发展,凝聚更多年轻学者,围绕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开展工作,通过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带动全院的发展。在下一个五年评估工作中,希望能够顺利通过,取得更进一步的成绩。

集体合影_副本.jpg (与会委员、领导及实验室成员合影 )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