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经管团委心理协会举办心理讲座活动

日期 : 2016-12-01
摘要
由经管团委心理协会组织的心理讲座于12月1日下午两点整成功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D1318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解密——从心理学看犯罪”,主讲人是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黄俊锋老师。

由经管团委心理协会组织的心理讲座于12月1日下午两点整成功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D1318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解密——从心理学看犯罪”,主讲人是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黄俊锋老师。他给同学们讲解了犯罪心理研究以及校园犯罪行为的产生因素、预防方法等内容。

20161201心协1.jpg

首先,黄老师对在座的同学们问了关于本次讲座主题的看法,同学们纷纷表示对于今天的主题感到一种神秘感。黄老师指出犯罪心理学在生活中很常见,电视剧《神探夏洛克》、《神探狄仁杰》中均有犯罪心理学和犯罪侧写的应用。

黄俊锋老师着重强调了校园犯罪,列举了复旦大学投毒案和川师大命案等一系列惨绝人寰的案例让同学们了解到其实校园犯罪可能就会发生在我们身边。黄老师对马加爵事件、曹仁安杀妻案和李天一强奸案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剖析,总结出犯罪行为的发生主要是内心压力大、认知障碍、思想偏执等一系列不良内心因素所导致的。随后黄老师列举了一些高校中易发生的犯罪行为和如何预防高校犯罪的方法,其中包括关心了解身边的同学,树立正确的人际交往观念,学习有效的沟通,提升情商,学习识别危险信号等。最后,黄老师说到:“即便有上述心理状态的同学也不要担心,可通过加强自我了解,进行自我反思,借助专业手段等措施及时进行调整”。

“这次讲座,让我充分了解到了心理因素对犯罪的影响,我会更加注意自己和身边同学的心理状态,积极进行调整,让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开心。”一位参加讲座的同学说道。本次讲座让同学们了解到了心理因素与犯罪之间的紧密联系,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生活打下良好基础。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