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参加第三届中日大学教育交流会

日期 : 2016-12-01
摘要
2016年11月27日—12月1日,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许骏处长一行代表重庆大学应邀赴日本京都参加第三届中日大学教育交流会,本次中日大学教育交流会是首次在日本关西地区召开,由日中文化交流中心主办,京都大学联盟协办,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提供支持。

 2016年11月27日—12月1日,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许骏处长一行代表重庆大学应邀赴日本京都参加第三届中日大学教育交流会。1-1.jpg

28日上午,卓越大学联盟成员团首先拜访参观名古屋大学,并与松尾清一校长就多边合作与交流进行研讨,双方互换礼品,许骏诚邀松尾清一校长适时访问重庆大学。当晚,在欢迎晚会上作为“卓越联盟”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牵头高校华南理工大学代表整个联盟与“日本国立六大学联盟”签署全面盟盟合作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阪总领馆李天然总领事和李春生参赞到场见证并致辞。“日本国立六大学联盟”国际联合机构长、冈山大学理事荒木胜发表演讲,他对中国访问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情的欢迎,感谢为双方达成合作协议的而做出不懈努力的日中文化交流中心,同时也感谢与会嘉宾的一同见证。荒木胜表示,今后日本国立六大学联盟将为进一步推动双方的合作拓宽渠道,他也期待双方能够在师生互访、科研及教学等方面领域的合作取得更大的成就。

29日,包括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共计51所中国高校访问团拜访参观京都大学,当日下午举行第三届中日大学教育交流展,来自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冈山大学、金泽大学、同志社大学、立命馆大学等35所日本高校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李天然、参赞李春生、京都府知事室长上田敏胜、京都市综合企划局长藤原正行等亲临现场,李天然表示中日大学交流会的召开,为两国民间交流、地方交流、文化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也必将有助于推动中国各院校与日本各大学、特别是关西地区大学的合作。自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教育交流增进了相互理解,是维护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石。以大阪和京都为代表的关西地区,与中国的交流合作十分活跃,双方在学术、科研、留学等各个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总领馆正计划组织一系列纪念活动。

作为副团长的许骏代表51所国内高校的106位参会代表发言,他在致辞中表示,两国高校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在推动两国间的国民交往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也得到了双方政府的高度认可与支持,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以及京都大学联盟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希望在即将到来的2017年,在中日两国政府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中日高校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能够开创新的局面,再上新的台阶。

3-3.jpg

30日,51所高校与大会承办方日中文化交流中心举行了平安留学研讨活动。

此外,国内高校访问团还拜访参观了同志社大学和立命馆大学。本次中日大学教育交流会是首次在日本关西地区召开,由日中文化交流中心主办,京都大学联盟协办,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提供支持。

4-4.jpg

附:相关简介

1.名古屋大学,世界百强校,全日第4位,6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2.日本国立六大学联盟:冈山大学(全日第13位),千叶大学(全日第14位),金泽大学(全日第16位),熊本大学(全日第19位),新泻大学(全日第17位),长崎大学(全日第27位,1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3.京都大学,世界百强名校,全日第1位,9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4.同志社大学,全日第25位。

5.立命馆大学,全日第26位。

6.京都作为日本著名的大学之城,有包括京都大学在内众多知名学府及科研机构。调查显示,京都常住人口中每10人就有1人是学生。京都经济发展充分依托当地高校科研资源,今后也将继续以“大学之城、学生之城”为京都教育事业的发展特色。京都非常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特别是来自中国的优秀学生。为更好提升京都的国际化教育水平,京都政府联合各方力量成立了“京都大学联盟,旨在通过广泛的教育交流带动当地产业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