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争鸣杯”五院联合辩论赛决赛举办

日期 : 2016-12-03
摘要
2016年11月20日起,由动力工程学院主办,由汽车、动力、新闻、弘深、材料五个学院共同参赛的“争鸣杯”五院联合辩论赛拉开帷幕。经过几轮激烈的小组赛,新闻学院辩论队和动力工程学院辩论队以优异的表现顺利晋级决赛。12月3日晚,决赛正式举行。

2016年11月20日起,由动力工程学院主办,由汽车、动力、新闻、弘深、材料五个学院共同参赛的“争鸣杯”五院联合辩论赛拉开帷幕。经过几轮激烈的小组赛,新闻学院辩论队和动力工程学院辩论队以优异的表现顺利晋级决赛。12月3日晚,决赛正式举行。本次辩论赛的辩题为:真话和谎言哪个伤害更大。正方为新闻学院——真话伤害更大;反方为动力工程学院——谎言伤害更大。思维的交锋,言语的碰撞,一场精彩的辩论正在进行中。

QQ图片20161205194326_副本.jpg

比赛伊始的立论环节,正方首先提出了“真话、假话、谎话、实话,是四个不同的概念。真话的对立面是假话,谎话的对立面是实话,真话同谎话并不对立。”这样一个独特的观点。反方则立论“谎言,是出于欺骗的目的说出的话语,其本质是欺骗。真话,则是陈述事实。我方的观点是:谎言比真话的伤害更大。”

紧接着正方继续推出“当事实好的时候,客观描述事实的真话也就是好的,便不构成伤害。当事实坏的时候,客观描述事实的真话必定会带来相应的伤害。而这时的谎言,有恶意、善意之分。如果一个人怀着恶意人说谎,此时便有两种情况,一种便是将事实说的更为可怕,这个时候谎言的伤害明显更大;二种则是将事实说的比真实情况好一些,这个时候真话的伤害明显更大。此时二者的伤害无法比较。最后一种情况,真话和善意的谎言。我方认为真话的伤害更大。人们说出的善意的谎言,首先,它不一定会被拆穿,在没被拆穿的时候,肯定是描述不好事实的真话直接冲击,带来的伤害更大。其次善意的谎言就算被拆穿了,它也给了人们一个将伤害过渡、缓冲的阶段。另外,善意的谎言被拆穿之后带来的伤害,归根到底,并不是谎言本身的内容带来的,而是拆穿这个谎言的,描述不好事实的真话带来的。”

QQ图片20161205194316_副本.jpg

接着反方提出“谎言分为善意的谎言和恶意的谎言。首先,当谎言出现在真相会对人造成伤害时,它是善意的谎言,其出发点是为了隐藏真相所造成的伤害,这看上去是出自善意,但并非不会对人造成伤害。当谎言出现在真相不会对人造成伤害时,它就成为了故意制造事端的恶意的谎言,其本质就是出于伤害别人的目的。当这个社会谎言成风时,必定会造成很大的危害。谎言终究是谎言,无论其如何美化,本质都是欺骗,终究会带来伤害。”

正反、双反逻辑严谨,思辨合理,言辞激越而不失礼节。场下观众聚精会神地倾听着,思索着,不时小声议论着。新闻学院杨慧娟同学说,这个话题从道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层面上说,反方更具优势。但她更佩服正方能把“真话造成的伤害更大”这个观点用具体的事例和有理有据的话语说得自己的观点站得住脚。动力工程学院的罗浩同学说,反方论证中上升到了国家和社会层面,提高了立意和思想深度,优势更为明显。

经过评委裁决,本次辩论赛的冠军为动力工程学院,同时授予新闻学院廖元植同学最佳辩手的称号。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