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长安福特第十一届中国高校辩论赛总决赛落幕

日期 : 2016-12-04
摘要
2016年12月4日下午2:00,由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汽车族杂志、中国高校汽车联盟主办,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承办的“第十一届长安福特杯中国高校汽车辩论赛”全国总决赛,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圆满落幕。

2016年12月4日下午2:00,由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汽车族杂志、中国高校汽车联盟主办,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承办的“第十一届长安福特杯中国高校汽车辩论赛”全国总决赛,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落幕。出席这次盛会的嘉宾有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及行政副总裁刘忠胜、重庆大学工学部副主任胡友强、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谢心灵、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郭钢、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樊玮、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杨联星等。本场比赛的评委团由重庆医科大学辩论队主教练刘伟等三位评委组成。此外,主办方还邀请到了颇受观众喜爱的《奇葩说》节目辩手陈铭担任本场辩论赛的主持人。

12.5.1.jpg

比赛开始前,由重庆大学学生社团带来的一段街舞表演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随后,胡友强先生、《汽车族》杂志社社长谢志洁女士分别为本次决赛致辞,肯定了本次活动的积极意义,回顾了重庆大学与长安福特公司由来已久的广泛而友好的合作,鼓励同学们要以辩为友、以辩为师,进一步深化对汽车行业的思考和研究。紧接着,精彩而激烈的辩论赛正式拉开帷幕。

12.5.3.jpg

本次比赛的对阵双方分别是天津大学辩论队和西南大学辩论队。双方就本场比赛的辩题“网约车是否会击垮传统出租车行业”展开了紧张而深入的探讨。开场正方天津大学从社会效益、技术优势、未来的交通蓝图三个方面向大家论述了网约车优势所在,而反方则从政策角度入手,指出相关政策出台后网约车的所谓价格优势将不复存在,且这种新型的运营模式与传统出租车行业是一种合作关系而非恶性竞争。

12.5.4.jpg

在紧张刺激的自由辩环节,双方你来我往,激烈交锋,字字珠玑,金句频出。在争论网约车和传统出租车行业间究竟是竞争还是合作关系时,反方二辩通过类比长安和福特之间的关系给予了巧妙的反驳,赢得了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也把本场比赛的气氛推向了高潮。结辩环节,双方四辩用截然不同的风格针对对方存在的漏洞再次给于打击并完善己方论点。八位辩手凭借自己的精彩表现为大家奉献了一场思维和逻辑的盛宴。

比赛结束后,评委离席讨论,刘忠胜先生上台致辞,谈到了自己对本场比赛的深刻感悟,强调年轻人是未来是希望,鼓励大家不要放弃学习、进步和希望,要有“进无止境”的精神。之后本场评委刘伟先生对辩题本身和场上辩手的表现进行了简单的点评,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问题的核心和双方立论上存在的不足,让在场观众和辩手对辩题都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

随后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果,正方三辩获得本场比赛的最佳辩手,反方西南大学赢得了最终的胜利。刘忠胜、李春雷先生上台为冠军队伍颁奖,双方队员与到场嘉宾合影留念。

12.5.5.jpg

随着辩论赛的结束,本次活动现场环节到此落下帷幕。但此次主办方特地新增了线上辩论的活动环节,经过层层选拔和网友投票,最终脱颖而出的“线上最佳辩手”,来自南开大学的才女任获舒放也受邀来到现场,并与本场比赛的最佳辩手就现场抽取的辩题“进一步加大违章处罚力度对培养良好驾驶习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进行一对一的单人辩论。面对这种高难度的比赛形式,两位辩手才思敏捷,唇枪舌剑,向在场观众展示了她们高超的辩论水平和广博的知识储备,充分证明了她们“最佳辩手”的称号实至名归。随后,两位来自重庆大学弘深学院辩论队的大二成员也不甘示弱,主动到台上针对这一辩题发表自己的看法,让来自外校的辩手们体会到了重大浓厚的辩论氛围,展现了我校辩手的风采。活动的最后是激动人心的抽奖环节,由谢心灵书记上台抽取三位幸运观众,他们分别获得了长安福特公司提供的精美汽车模型一台。

12.5.6.jpg

12.5.7.jpg

场内进行着激烈辩论赛的同时,场外也在开展着丰富多彩的小游戏,游戏的获胜者将赢得相应的小礼品。同学们兴致盎然,积极参与,通过这些简单有趣的活动,大家对汽车行业发展的认识增加了,交通法规安全意识也提升了。下午五时许,全场活动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结束。

12.5.8.jpg

摄影:邹游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