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博采建谈

—— 建筑城规学院研究生硕博论坛
日期 : 2016-12-05
摘要
2016年12月05日晚上7点30分,博采建谈——研究生硕博论坛在重庆大学建筑系馆5220教室举行,本次活动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研团会学术部承办,旨在营造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学术氛围,鼓励研究生自主学习,提高学术科研能力,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研究方向。

2016年12月05日晚上7点30分,博采建谈——研究生硕博论坛在重庆大学建筑系馆5220教室举行,本次活动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研团会学术部承办,旨在营造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学术氛围,鼓励研究生自主学习,提高学术科研能力,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研究方向。活动邀请了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博士后李波、博士研究生潘崟和汪子茗作为主讲嘉宾。

首先由李波发言,他通过展示个人的学习研究经历以及在这个过程中的思考。深入浅出的向我们传达了科研论文的写作要点。他讲到,首先要多看自然,在这个过程中发现问题、寻找契机,然后要多读文献,发现科学问题,这也是论文的核心价值所在。最后李波告诉我们在研究的过程中要勇于尝试,敢于迈出自己的第一步。

紧接着,潘崟从“科学问题”、“文献综述”、“学习写作”、“技巧推荐”4个方面向我们介绍了怎样学写科学论文。他强调在寻找科学问题中提到要将研究兴趣转换到研究课题,在介绍文献综述的过程中对比了高级文献综述和基本文献综述的区别。在讲到学习写作时,他谈到了写作的正确性、清楚性、简洁性、完整性和一致性,并在最后向我们推荐了相关的软件、书籍和期刊。

汪子茗则主要介绍了文献综述的相关内容,从“选择主题”、“文献搜索”、“展开论证”、“文献研究”、“文献批评”、“综述撰写”6个方面向我们讲解了文献综述的写作过程和注意要点;然后向我们讲述了她关于论文写作的一些思考。在科研的道路上不仅要做一个善于提问的研究者,用批判性的思维看待问题,同时也要脚踏实地,因为任何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

三位嘉宾的分享结束后,到了自由提问的环节。在场的同学们踊跃参与,对于研究生与博士生学习生活计划与安排,研究生论文如何写作发表,专业发展前景等问题与嘉宾们进行了积极交流。

论坛现场气氛热烈,通过本次论坛,同学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对以后在专业领域的学习有很大帮助,论坛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