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召开高校联盟信息化建设合作研讨会

日期 : 2016-12-05
摘要
为加强高校间的合作与交流,促进高校信息化发展水平,借教育部科技司在我校举行教育信息化研讨班之机,学校邀请卓越联盟、重庆市大学联盟及重庆地区高校的校领导和信息中心主任于2016年12月5日召开了“高校联盟信息化建设合作研讨会”,共同探讨在平台、资源、研发等方面的合作。

2016年12月5日下午,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515室召开了高校联盟信息化建设合作研讨会。研讨会由重庆大学李茂国副校长主持,来自于卓越联盟、重庆市大学联盟及重庆地区共19所高校的28位校领导及信息中心(网络中心)领导参加了会议。

1481006681713527.jpg

会上,重庆大学信息化办公室首先汇报了学校信息化建设理念和“大平台微应用”建设进展,详细介绍了高校联盟信息化合作思路。重庆大学信息化建设正从“以管理为主”转变为“服务为主”,正在大力推进“大平台微应用”建设,落实“互联网+重大”战略,并认为信息化建设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天然契合,提议通过管理模式创新,建议在高校联盟间开展共享平台合作、微应用开发合作、共享资源合作以及共同运行合作。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了重庆大学的汇报,对能参加本次研讨会表示非常感谢。认为本次会议为重庆地区高校与卓越联盟高校互相交流提供了平台,为即将成立的重庆市高校信息化联盟工作指引了方向。认为高校联盟信息化建设合作是一种非常好的方式,可降低建设风险和成本,提高资源利用率,提升学校信息化水平,都认可并支持在联盟架构下开展信息化建设合作。大家都肯定了重庆大学“大平台微应用”建设理念,认为“大平台微应用”是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趋势,并针对“大平台微应用”建设给出了不少宝贵意见。

针对高校联盟信息化建设合作,与会人员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1)联盟开展信息化合作需要共享机制和推进载体,发挥高校各自优势,实现技术、教学、科研及人才队伍资源共享,整体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2)“大平台微应用”建设合作需要着重考虑大平台的开放性和各校办学实际,实现通用性与个性化的协调统一,达到高校办学、科研、管理与服务的智慧化。(3)高校联盟间的合作可以不仅限于“大平台微应用”合作,还可以在信息化顶层设计、体制机制、标准规范等方面进行合作,建议在联盟设立专项工作组专项推进。(4)重庆市高校信息化联盟是专项工作联盟,需要考虑工作落地与推进事宜,建议实行轮值主席制,制定具体合作方案。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高校校领导有:重庆大学李茂国副校长、西南大学丁忠民副校长、重庆三峡学院张伟校长、重庆医科大学田杰副校长、第三军医大学训练部杨显平副部长、西南政法大学刘革副校长、重庆邮电大学林金朝副校长、重庆广播电视大学江涛副校长、重庆文理学院王明华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