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教育部2016年高等学校教育信息化专题研讨班在重庆大学开班

日期 : 2016-12-06
摘要
2016年12月6日上午,由重庆大学承办的教育部2016年高等学校教育信息化专题研讨班在重庆大学B区二综合楼212报告厅顺利开班。本次研讨班为期4天,自12月6日到12月9日,研讨班主要采用专题报告、案例分析、经验交流等方式进行。

2016年12月6日上午,由重庆大学承办的教育部2016年高等学校教育信息化专题研讨班在重庆大学B区二综合楼212报告厅顺利开班。本次研讨班包括教育部部属高等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分管负责同志和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高等教育信息化工作责任处室负责同志,以及兄弟院校和重庆市各院校的同志,共180余人参加。

11.jpg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王延觉、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杨丹、重庆市教委副巡视员徐剑锋出席了开班仪式。

杨丹常务副校长在致辞中,首先向来自全国各地的高等教育信息化领导及专家表示热烈欢迎。杨丹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将对重庆大学及重庆市的教育信息化建设产生深远影响。近年来,重庆大学加大投入,重点推进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的深度融合,助推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班,学习兄弟高校先进经验,推进我校信息化建设和发展。

12.jpg


教育部科技司王延觉司长代表教育部科技司发表了讲话。他指出,根据教育部《2016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的工作安排,本次在重庆大学举行一期面向教育部部属高等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分管负责同志和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高等教育信息化工作责任处室负责同志的高等学校教育信息化专题研讨班。对于本次研讨班,王司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化认识,理性分析教育信息化工作成效和问题。当前,教育信息化已经成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以“三通两平台”为核心目标和标志的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教育信息化在思想认识、基础环境、资源供给、创新应用、运行机制以及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存在明显差距。需要我们以更高的视野、更大的力度以及更加创新的机制、思路、模式与手段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二是厘清思路,扎实做好“十三五”教育信息化工作。对于高等教育信息化来说,目前已经走到了一个历史性拐点,信息技术必须与高等教育的核心环节产生实质性联系,才能推动高等教育的现代化进程。在我国启动大学“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高校应充分认识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意义,特别是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全局中的作用和地位,审视“互联网+”给高等教育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准确把握新时期高校信息化的本质内涵、基本要求以及总体部署,强化深化应用,融合创新,促进高等教育服务供给方式的变革。三是转换角色,认真完成本次研讨班培训任务。根据《要点》安排,目的是通过教育部开展管理干部教育信息化专项培训,帮助高等教育信息化战线同志们开拓视野、启发思路,借鉴经验,以提升对教育信息化的理解和认识,提升行政推动能力。

13.jpg


重庆市教委副巡视员徐剑锋代表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致辞。他指出,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推进教育改革发展,高度重视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现代化:一是教育信息化战略地位逐步凸显,教育信息化成为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教育现代化和建设教育强市的重要引擎;二是教育信息化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规划并实施了“1125”教育信息化推进工程;三是教育信息化迈入发展快车道,教育资源共享整合进一步提速,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正向纵深迈进。

14.jpg


开班仪式后,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张强就《国家信息化发展形式及战略方向》作了专题报告。

15.jpg


本次研讨班为期4天,自12月6日到12月9日,研讨班主要采用专题报告、案例分析、经验交流等方式进行。期间将有行政部门领导、资深专家学者、典型学校代表就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部署和高等教育信息化发展前沿动态及数字校园、在线开放课程、网络学习空间、管理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等方面作专题报告,并进行互相广泛地交流研讨,全面推进高等教育信息化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