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平凡人的美好世界

—— 薛毅教授谈路遥和《平凡的世界》
日期 : 2016-12-05
摘要
2016年12月5日晚7点,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薛毅在重庆大学A区高研院文学斋和重庆大学的同学们一起交流探讨了他对路遥以及他的著作《平凡的世界》的看法。

“平凡的世界,写的不只是路遥的心里路程,那里也有我们每个人身上的影子。”2016年12月5日晚7点,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薛毅在重庆大学A区高研院文学斋和重庆大学的同学们一起交流探讨了他对路遥以及他的著作《平凡的世界》的看法。

薛毅教授是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上海高校都市文化E-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曾获上海文学奖、上海哲学社会科学论文奖、霍英东优秀教学奖等奖,主要从事现当代文学研究、都市文化理论研究和鲁迅研究。QQ图片20161208090646.jpg

研讨会一开始,薛教授以“为何当代人对《平凡的世界》的喜爱胜过当初”为引子,将大家带入了他的讲座之中,讲述了作品的创作年代与背景,点出了其与鲁迅的白话文的重大差别。在讲述中,他一步步将同学们的视线聚焦到了路遥的生平以及他前期创作的《人生》上,为大家更好地理解《平凡的世界》做铺垫。对于《平凡的世界》,薛教授从书中的空间以及人物关系入手,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为中心展开,很好地还原了书中的剧情以及细节。

“薛教授,我想请问您《平凡的世界》的时代背景中的人物形象为什么成为了经典呢?”在提问环节,大家非常积极地向教授提问,教授也耐心地一一解答,更加详尽地讲述了他对路遥和路遥的著作的看法。教授提出,以路遥为分界,存在着不同的文学,通过向大家解释文学与经济的关系,进一步讲述了书中的经济背景塑造了如何的文学形象。initpintu_副本.jpg

薛教授最后提出,希望老师和同学们能够改变对经典的理解,在日后的阅读里,大家都能更加注意对于经典的阅读方式与理解角度,让经典不再是以前的专属。“路遥在经历了取名难题之后,他最终选择了表现平凡人一步步走向自己一手打造的属于自己的世界的标题——《平凡的世界》,用此来表达平凡人的世界。”薛教授说。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