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歌乐山下 嘉陵江畔》双周学术论坛之“台湾城市更新思考与实践”

日期 : 2016-12-08
摘要
2016年12月8日晚上7点30分,《歌乐山下 嘉陵江畔》双周学术论坛在重庆大学建筑馆一楼大阶梯教室继续举行,本次论坛以“台湾城市更新思考与实践”为主题,邀请了来自台湾城市更新相关部门的张温德、沈文斌、白仁德、魏孝宇四位嘉宾,分别从四个不同的角度对台湾城市更新方式进行深度的剖析。

2016年12月8日晚上7点30分,《歌乐山下 嘉陵江畔》双周学术论坛在重庆大学建筑馆一楼大阶梯教室继续举行,本次论坛以“台湾城市更新思考与实践”为主题,邀请了来自台湾城市更新相关部门的张温德、沈文斌、白仁德、魏孝宇四位嘉宾,分别从四个不同的角度对台湾城市更新方式进行深度的剖析。此次论坛由建筑城规学院教授李和平主持,来自建筑城规学院的40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由来自新北市都市更新处处长张温德进行第一场报告,张温德以“新北市城市更新思考与实践”为主题,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目前新北市的城市更新现状和在城市更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的很多思考。他强调在城市更新过程中要注重政府、建商和住户三者之间的关系,一切从人的角度出发去制定更新策略,才能达到城市更新的目标,实现城市的和谐有序发展。

紧接着,其余三位嘉宾也分别进行了精彩的报告,新竹县政府国际产业发展处处长沈文斌以“从产业发展策略看城市更新”为主题和大家一起探讨了新竹的产业发展与城市更新的互动关系。政治大学地政学系教授白仁德以“城市规划更新规划与实践”为主题,通过几个具体的案例,具体地介绍了一些城市更新过程中的实际操作方式。皇延创新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魏孝宇以“从实务经验漫谈台湾都市更新”为主题,从实际开发运作的角度,强调城市更新的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解决现状问题,拉动经济发展。

几位嘉宾的报告结束后进入现场提问环节,大家针对“规划师在当今时代扮演的角色”、“新竹模式的成功对我国产业转型的启示”等热点话题,与几位嘉宾进行交流,几位嘉宾也从自身的实际经历出发,向大家谈了很多自己对目前城市更新的思考和感受。

论坛现场气氛热烈,通过本次论坛,在场师生不仅对台湾的城市更新模式有了更深的了解,开拓了视野,也在专业领域的学习以及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方面获得了很大的帮助。最后,论坛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