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日期 : 2016-12-08
摘要
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重庆大学师生通过政府官网、微博、微信、QQ群、电视、报纸等多种媒体平台热切关注此次会议,并对总书记重要讲话展开热烈讨论。

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33_副本.jpg

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校长周绪红作为高校代表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庆大学师生通过政府官网、微博、微信、QQ群、电视、报纸等多种媒体平台热切关注此次会议,并对总书记重要讲话展开热烈讨论。

11_副本.png

重庆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马研部主任肖铁岩在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表示,高校教师是高校育人的主体,是把大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具体实施者。因此,高校教师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决定了其培养的人才的思想政治质量。高校要不负祖国和民族的重托,圆满承担起为国育才的重任,首先需要着力建设好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高校教师无论在什么岗位,无论是否是思想政治工作教师,都承担着为国育才职责,都在各种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活动中直接或间接地向学生传递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么向学生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么向学生传递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此,每一位高校教师,都应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所要求的,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袁利谈到,一直以来网上的意识形态斗争异常激烈,作为一线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学会分析网上的各种思潮与特点,能够分得清红色、黄色、灰色、黑色等混杂的网络环境,并要树立起危机意识,敢于同网上学生能接触到的各种谣言做斗争,努力将红旗插上新媒体的环境中去。要坚决响应中央号召,积极探索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善于在网上用流行的语句和学生们交流,对敏感问题、敏感事件、学生们切身利益关注的问题主动发出声音,给予正面引导,传递正能量。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樊玮说,自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受到了来自党和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为了让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真正触及学生的心灵,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做好思政工作、建好思政队伍、讲好思政课程。努力提升高校教师的自身水平,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到高校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去,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为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重要保障。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凌晓明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这为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方法论,在我理解,“事”、“时”、“势”不仅涵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目标,还包括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情况;不仅代表着立德树人着眼未来的事业所需,也预示着每个学生如何培养才能健康成长成才等一系列育人领域的挑战,迫切需要以春风化雨、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等方式着力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更好地适应国家需要和个人需求,才能更好地顺应形势发展和未来之路。

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员蒋华林表示,人才培养是高校的第一职能和第一要务,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高瞻远瞩地为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更重要的是,在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的今天,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思考“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回答“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提供了基本遵循。当前“双一流”建设中,唯学科论、唯科研论在一些高校、一些地方大行其道,从根本上说就是没有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割裂了“教书”与“育人”的关系,偏离了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核心就是要把“育人”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中增强“四个自信”,实现“四个服务”。

校团委副书记吴昊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解决思想教育的问题,归根结底要解决传播力、说服力、影响力和针对性实效性的问题。思想教育不能是说教,不能是悬浮在空中,而必然应该是入耳入脑入心,最终让人的行为发生改变。思想教育应该是一种全方位环境的构建,如明媚的阳光和清新的空气一般,让生活在其中的人们感受到舒适,并能够参与这样的环境保持和治理。构建中国气魄的思想政治教育,要继续厚植于灿烂的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厚土壤,要汲取改革开放伟大的实践经验,还要放眼国外的最新成果,兼顾中国情怀、时代特征、国际视野。要立足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与现代化、开放性、包容性和多元化的统一;立足思想政治教育与中国梦宣传教育的统一;立足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生成长成才实际问题的统一。

博雅学院教师唐杰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高校思政工作开展得如何,关系到正确政治方向、关系到立德树人之目标。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在争创“双一流”大学的建设过程中,高校思政教育的改革应自觉把握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要求。目前,重庆大学博雅学院正在探索思政教育的“经典阅读”模式。教师指导学生阅读原著材料,借助经典本身的说服力与魅力,让学生体会文本所面临的历史处境、问题情境及其当代意义。经典阅读配合读书报告、小班讨论这一教学模式,鼓励直面问题的真诚,培养学生把握问题的敏锐与深度。这一模式是把基础文科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思政课堂教育相融合的一条创新之路。

“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孙江林谈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的恰如其时,解决了从事思政工作的一线教师的困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这坚定了我们一线教师的信心,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要继续花大力气加强思政课内容建设,把组织意图和学生意愿进行有机结合,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让学生体会党和政府处理各类国际、国内相应问题的困难,最大可能地在学生心中树立对党和政府感同身受的情感,产生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可。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杨凡说,作为一名基层辅导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感鼓舞,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担当,把学生的成长成才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联系起来,用“互联网+”的教育理念,通过易班、微博、微信等平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校园文化,融入学生生活起居,使之成为自觉意识,引导学生做好人,做好事,做好学问。

建筑城规学院辅导员刘畅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推进高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队伍建设。作为一名一线辅导员,我们有与学生接触的天然优势,也存在理论不足的问题。加强思政队伍的交流合作意义重大,让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党的政治路线、青年学子思想状态、一线工作经验等结合起来,有利于提高整个队伍的理论基础和实战经验。

虎溪校区舍区指导老师赵晓方说,教育不仅仅是对知识的学习,更应该是对人文情怀的培养。时下,在市场经济和社会环境的影响下,学生的思想意识受到极大冲击,我们的学校教育应该多关注学生的基本人格、基本道德、基本情感等方面的养成,使学生具有耐挫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吃苦意识、悲悯意识等,这样,学生才能在获取知识的同时,充实自我,完善自我,得以在大学自主、自由、自觉的成长与发展。

新闻学院2015级研究生杨明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让我深深意识到新时期要做一名什么样的大学生,才能促进自我发展,同时又更好地为“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新时期的大学生要具有崇高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我们要想办法提升我们自己的精神境界,让我们心灵充实,懂得爱与被爱,拥有爱和感受爱的能力,充实人生,达到心灵和谐。

公管学院研究生闵书建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精辟深刻,突出强调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对意识形态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也为新时期如何培养社会主义可靠接班人指明了方向。作为当代大学生,我觉得应当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认知水平,在中国梦的实践中不断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砥砺品行,努力成为社会新风尚的引领者和践行者!

机械学院2014级本科生相进林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我觉得这些问题对于大学生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大学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学习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栋梁之才。

外国语学院2016级本科生吴礼波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了将“立德树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环节。2016年我国提出了建设“双一流大学”的目标,在学术领域不断攻克难关的中国高校,也要将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工作的重点。“以德治国”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而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就是我们实现目标的重要途径。培养一流人才,打造一流高校,不仅仅要有雄厚的学术实力,更要有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