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二届重庆大学新生十佳网络班级大赛圆满结束

日期 : 2016-12-08
摘要
为创新互联网时代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对学生集体主义教育,利用易班的网络班级结构优势,加快新生班级建设、增进班级凝聚力,展示重大新生班集体风采, 12月8日下午两点,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和校易班发展中心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二届 “新生十佳网络班级”总决赛在虎溪校区图书馆1F-7召开。

为创新互联网时代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对学生集体主义教育,利用易班的网络班级结构优势,加快新生班级建设、增进班级凝聚力,展示重大新生班集体风采, 12月8日下午两点,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和校易班发展中心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二届 “新生十佳网络班级”总决赛在虎溪校区图书馆1F-7隆重拉开帷幕。

1.jpg

党委学工部部长严太华、副部长罗涤、党委宣传部校史办主任卢培煜老师、校团委副书记吴昊等参与本次活动,易班指导教师代表和32个学院易班工作站站长担任现场比赛评审。

2.jpg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复赛(院级赛和晋级赛)、决赛三个主要环节。活动宣传开始于新生军训期间,通过线上搭建班级大赛轻应用,线下设立咨询点这种双管齐下的方式进行宣传。初赛阶段在十月中旬结束,全校共计160多个新生班级积极报名参与,根据班级EGPA值(主要考核易班班级共建指数、班级活跃度指数、班级新生自我介绍资料上传情况、票选易班班长及其班级内容建设)进行初步筛选,其中110个班级进入复赛环节。

 复赛阶段,由学院易班工作站主导的复赛答辩来遴选优秀班级,主要集中在十一月份进行。答辩分为易班班长现场展示网络班级建设、话题讨论、线下活动以及主题文化展示(主要包括班徽、班歌、班级视频三个方面),经学院易班工作站考评推优选出代表本学院参赛的班级,这些班级利用易班轻应用进行网络投票,全校共计33个新生班级进入复赛投票环节,最终通过材料评比和网络投票等评审材料成型及控制3班、通信工程2班、法学4班等15个班级进入现场决赛。

3.jpg

现场决赛阶段,由班级作现场答辩,由易班班长重点展示易班网络班级建设、班级易班网络微社区运用、资料库、投票等功能运用、班级线下活动、班级风采、班级团队文化、班级未来建设计划等。经老师和同学代表组成评委团对现场答辩打分,最终材料成型及控制3班、冶金工程1班、物联网工程1班、弘深电子信息实验班、物流工程1班、车辆工程1班、自动化7班、市场营销3班、物联网工程2班、通信工程2班获得“新生十佳网络班级”荣誉,弘深机械大类实验班、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10班、市场营销2班、法学4班、通信工程3班获得“新生网络优秀班级”荣誉。此外材料成型及控制3班荣获“现场最佳人气班级”,通信工程2班荣获“网络最佳人气班级”。

4.jpg

颁奖前,团委副书记吴昊上台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他指出上台答辩的易班负责人条理清晰,让现场同学对班级的易班网络班级建设情况有一个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的了解,其中冶金工程1班和物联网工程1班表现格外优异,他们充分发挥易班网络现有的功能,促进班级团队凝聚力构建,提升了班级成员对班级的认同感和归宿感。赛后,党委学生工作部严太华部长表示希望广大新生充分利用易班平台记录生活,创新班级管理模式,以评促建,发挥好优秀班级的榜样引领作用,共同建设易班班级文化。

5.jpg

此项活动后台数据统计显示,至12月8日投票截止后台数据统计添加重庆大学十佳班级网络轻应用1.4万人,页面浏览量达145838,投票数66664,评论数52160。数据显示本次活动涉及全国98所高校的易班用户,在全国易班高校中起到了建设易班班级的示范性作用,成为教育部易班平台名列前茅的大型线上线下互联活动项目。

第二届重庆大学新生十佳网络班级大赛圆满结束,相信在此次活动的引导下,参赛各班将进一步依托于易班网络平台增进班级同学相互了解,通过平台功能促进班级民主管理和民主建设,推动实体班级与网络班级同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