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管学院学位论文指导系列讲座完美收官

作者 : 新闻学院 王栋

日期 : 2015-12-24
摘要
2015年12月24日晚7点半,由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主办的“学位论文写作指导系列讲座之学位论文撰写与提升”在B区管理工程楼二楼大会议室举行。

2015年12月24日晚7点半,由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主办的“学位论文写作指导系列讲座之学位论文撰写与提升”在B区管理工程楼二楼大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中国建筑学会工程管理研究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重庆大学可持续建设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教授。讲座吸引了来自多个学院的300余名学生踊跃参加,现场座无虚席。

1.jpg

叶堃晖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学位论文撰写与提升》,讲座在全场300余名学生的热切期盼中拉开了序幕。但是,叶堃晖在开场时并没有直接谈如何选题、如何写论文,而是给同学们交流了他对论文的看法。叶老师认为,论文虽然是研究的产出,但它却并不等同于研究。研究是个过程,而论文则重在交流和分享。

2.jpg

随后,叶堃晖重点讲解了论文写作中应当着重注意的相关事项,并从论文格式、论文素材、章节安排、逻辑推断等十三点为我们做了详细的讲解。叶老师认为,模型是一个推断,也是一种理论假设,要符合客观实际,切忌为了建模而建模,以复杂模型忽悠人;他也指出,当前的学术论文中存在所选用材料缺乏真实性,引用的事件、时间、地点、数字等没有经过认真核对等现象,甚至一批人为了得到预期或理想的结果而人为修改数据,这也严重背离了学术研究的宗旨。

最后,讲座进行到提问环节,叶堃晖结合自身的丰富经验,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都进行了详细解答。

通过本次讲座,在场的同学们都表示对论文的选题以及如何写作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获益匪浅,希望以后能多举办类似的讲座。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